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日本3-11地震灾区垃圾清理难 核辐射影响未消除

2012年03月07日08:2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洋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记者 王洋):距离去年的“3·11”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快一周年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特派日本记者,目前正在宫城县仙台市等地进行采访。那么,在地震一周年之际,当地的重建情况都有什么进展?当地民众的情绪又如何呢?本网连线目前正在灾区进行采访的特派记者王洋:

  主持人:王洋,你好!我们还记得去年的大地震之后不久,你们就进入了仙台市等重灾区进行了地震报道,这次是时隔一年重访灾区,首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地目前的基本情况?

  记者:首先来说,仙台市的市中心处于内陆地带,虽然去年的强震令当地的水电煤气管道都陷于瘫痪,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现在仙台市中心的样子可以说已经恢复到了震前的面貌。而且,据当地销售业的相关人士介绍说,现在在仙台流行着一个叫做“仙台泡沫”的说法,意思就是说地震以后的销售业绩反而比地震以前上升了不少。这也许是由于在人们从地震海啸的阴影中走出来以后,需要通过消费来排解之前一段时间的郁闷。另一方面,沿海地区不少被冲毁了家园的人也搬到了仙台市中心来居住,这也刺激了当地消费。

  而昨天我们也是再次探访了去年海啸的重灾区若林区,可以看到,那里的垃圾基本上都已经被清扫完毕。虽说已经不是去年那种满目疮痍的感觉,但仍然有一些被海啸冲得支离破碎的房屋还没有被拆掉。四周还可以看到成堆的垃圾山,高度大概能有十几米,当地政府建起了垃圾处理设施,从不断冒烟的烟囱来看,应该是正在进行着垃圾的分类焚烧等作业。另外,据了解,现在宫城县所有的避难所都已经关闭,灾民们或者是自谋生路,或者是住进了政府提供的简易住宅里。

  主持人:那么就你所了解的,当地的重建情况进行的怎么样呢?又面临着那些难题?

  记者:昨天我们也采访了宫城县厅的负责人,请他大概为我们介绍了重建的情况。在“3·11”大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就是宫城县,人员和经济损失基本都达到了总规模的6成左右,所以宫城县目前所面临的重建情况也是比较严峻的。宫城县厅目前为整个县的灾后重建工作制定了一项10年计划,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头三年,是恢复阶段,主要是处理地震海啸后遗留下的垃圾等问题,做好对灾民的支援工作。此后的四年是重建阶段,要逐步开始房屋重建扩大就业等措施。第三个阶段是最后三年的复兴阶段,努力使灾区的发展接近到震前的水平。

  目前,重建工作所面临的难题也是不少的。首先就垃圾处理问题来说,地震垃圾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当地的处理能力,虽然目前清扫作业已经按照计划基本完成,但处理庞大的地震垃圾还是需要其他地区伸出援手的。其次,虽说目前已经制定了重建计划,资金也可以到位,但是灾区的重建工作还是有个很大的难题,就是人力与物资的匮乏。此外,宫城县紧临着发生核事故的福岛县,核辐射的影响也令消费者对当地的农林水产业产品产生了不信任。即便是辐射并没有真正影响到当地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其他地区的人们也对产自宫城的这些产品尽量避而远之。而要想恢复人们的信任,想必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

  主持人:据你们在灾区的观察,当地民众的心理状态目前怎么样?

  记者:总体上可以说是趋于稳定了,但我感觉不同地方的人,他们的心理差距还是挺大的。比如,在仙台市中心的人,地震的影响远没有海啸来得那么深刻。而地震后人们开始通过互相帮助共渡难关,这让他们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通过这场地震加深了。

  另一方面,在距离仙台市中心20多分钟车程的海啸重灾区若林区,人们现在大都住在政府提供的简易住宅中。他们说,住进简易住宅以后,的确感觉比地震发生后在避难所当中度过的那段日子强多了。当时,很多人都在声援他们,让他们坚持了下来。可一旦稳定下来以后,他们才更清楚地发现海啸让自己没有了家,甚至没有了亲人,反而又悲观了起来。不过,他们也表示会重新振作起来,努力开始新的生活,重建自己的家园。

  此外,一名从福岛市来做生意的朋友聊天时告诉我,现在核辐射对于当地的影响还没有真正消除。当地的农业受损旅游业萎靡不振,因为很多人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更安全的地方。虽然现在距离“3.11”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他们总感觉自己在努力恢复重建的同时又深感不安。也许核事故只要有一天未完全消除,他们也就无法拥有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