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原国税总局副局长建议分税制 提高地方收入比例

2012年03月07日20: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7日政协分组会议审议公共财政预算,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发言中,就公共财政预算中央与地方分税制财政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建议。具体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丁华艳。

  主持人:对于公共财政预算的编制,许善达有什么建议?

  记者:许善达说,当前的公共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已经比5年前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仍有不足,社保支出经营性资本支出等等信息混编,很难理清脉络,影响了预算的透明度。他建议今后按照一般预算社保预算经营性资本预算,三大类来编制预算,把目前混编的不完整的内容逐步梳理出来,并归拢到上述三类预算中,这样便于提高透明度。

  同时,他认为当前关于政府债务的信息,在预算当中展现的还不够充分,建议进一步详细。

  第三,在支出的比例方面,他认为我国目前对社保的支出比例较少,认为应该扩大财政对社保的支出,同时要求国企将税后收益按比例补充社保基金。他建议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维持在当前35%的水平,同时一般预算的比例定在20-22%,社保支出的比例占GDP13-15%。

  主持人:目前地方政府对中央地方分税制的政策,有些怨言,对此许善达有什么建议?

  记者:许善达说,分税制实施18年来,地方政府产生怨言的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的收入比例小。分税制的设立的初衷就是使当时收入很低的中央政府能够在增量中多获得收入,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已经实现。

  目前来看,在地方政府8万亿的支出当中,40%来自中央的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不利于地方政府开展预算。

  所以,许善达建议,维持中央和地方分税制基本格局,改善管理办法和数量。第一,调减中央财政收入的数量,提高地方直接收入比例,同时改革中央预算的分配办法,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做成一个池子,按照一定的公式给地方政府分配预算,便于地方开展工作,也减少中央分配预算的成本。

  除了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还要理顺地方与地方的关系。许善达分析说,按照规定,公司在注册地交税,导致税源与税收不一致的问题。随着大公司大项目越来越多,总部更多地设立在经济发达地区,税收也在发达地区,使得中西部地区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却拿不到税收。根据调查,目前中央政府转移支付之前,东西部的人均财政收入差距能够达到3倍,即使中央转移支付以后也达到1.8倍,所以许善达建议提高税收税源的一致性。

  主持人:税收连年增长,有些评论认为增速快于经济的增速,是不合理的,认为税负太重。对此许善达委员有什么评论?

  记者:今天许善达就这一问题特别做了解释,他说今后一段时间,比如说“十二五”时期内,税收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将是一个常态。

  他分析了几点理由:第一,高增速的行业高税负,低增速的行业低税负,是一个规律。比如农业这些行业,他们的税负水平肯定是低的。随着经济发展,一些高税负的行业,他们的发展速度一定是比低税负的行业快的,所以也导致税收增速快于经济增速。

  第二, 这些年来,税务征收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是85%,未来还有提升的空间。

  第三, 进口税高于出口税,随着进口增加,进口税增加,而贸易顺差减少,综合的结果就是促进税收增加。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