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沈丽荣:放缓高校自主招生建立科学评价监督体系

2012年03月08日09:01

    记者李莹

  “随着自主招生试点院校数量逐年递增、招生条件逐渐放宽,我国现行自主招生制度的局限性与负效应也日益显现,反思高校自主招生实施10年来的状况,我建议放缓并严格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建立科学评价和监督体系。”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是全国人大代表沈丽荣今年关注的焦点。

  “首先是地区间不公平。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指定的招生区域,多为经济、教育较发达的周边省市,广大西部地区和边疆地区很少或基本没有惠及。这种地区间的差别待遇,不能不说是对边穷地区考生的一种不公平。”沈丽荣表示。她说,校际间也体现出不公平性。有的试点高校明确规定选拔对象应来自这些地区的省级重点中学。尽管在过去几年的自主招生中,部分高校的招生要求有所调整,但高校对重点中学的考生仍有政策倾斜,有悖于自主招生改革的初衷。

  沈丽荣认为,自主招生,本来是给大学的一次发扬素质教育的机会,而事实上却成为部分高校争抢生源的特权。

  如何解决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沈丽荣表示,衡量10年自主招生试点的成败应抓住两个关键性因素,即科学性及公平性。反思高校自主招生10年来的状况,她建议:增加招生统考次数。比如分别在4月初和6月初举行两次考试,把两次考试成绩之和或者平均值,作为最后的高考成绩。增加的一次考试,比自主招生联盟的小高考,更具有公平性和合理性。另外对有些科目,例如外语,可以采取每年多次考试的办法,以最高的成绩或者最近的成绩为准,避免“一考定终身”;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各校评价方案中的笔试和面试范围不能局限于文化知识和生活常识,还应增加诸如逻辑判断、心理测试等各种类型的测评。设立权威监督机构,规范自主招生的操作流程,并主动结合、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完善稳定招生制度,做到“稳中有变,变中发展”。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