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面对提案被质疑信口开河 张晓梅称不介意不指责

2012年03月08日16:3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杨春 实习生 戴莲

  我现在说的一些观念,可能不解释很多人都不能理解,我觉得也没有关系,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我是站在专业基础上来讲的,肯定会超前一点。

  我从来不发牢骚,有渠道就讨论问题。女委员更该珍惜机会,站在女性角度关注女性群体生活的提升。在转型的过程中,大家更多地是讨论政治、经济、社会转型,我更多关注的是生活转型。

  我赞成婚前财产公证,要注重彼此之间权益的保护,如果稀里糊涂就结婚了,婚后出现很多问题,有保护还是好的。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

  自从10年前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开始,“个性”委员张晓梅的提案数已经过百,但她的一些言论被质疑“雷人”。其中,“老婆做家务老公须发工资”、“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将三八妇女节改为三八女人节”、“全民打太极”等都曾引发一时讨论。

  2012年,张晓梅提出《将公共集中供暖向南方地区延伸的建议》再次引起公众关注。昨日,张晓梅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她不解释,很多人不能理解她的观念,但她并不介意。“我的观念会超前一点,但我会坚持下去”。

  “早期有争议的提案现在在落实”

  南方日报:作为一个女政协委员,您对自己的履职情况如何评价?

  张晓梅:政协委员有社会性,来自不同地区,有不同文化、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等,很有代表性。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把自己想到的东西,用良性渠道表达出来,而不是发牢骚。我从来不发牢骚,有渠道就讨论问题。女委员更该珍惜机会,站在女性角度关注女性群体生活的提升。在转型的过程中,大家更多地是讨论政治、经济、社会转型,我更多关注的是生活转型,因为生活是由人们的生活细节构成的,比如我就提出应该在南方供暖。

  南方日报:您过去的一些提案被指为“信口开河”,对此您是怎么想的?

  张晓梅:我现在说的一些观念,可能不解释很多人都不能理解,我觉得也没有关系,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我是站在专业基础上来讲的,肯定会超前一点。我也不会去争执、指责,因为我觉得这本来就是一个过程,这么多年走过来我都坚持了,还会坚持下去。

  早期有争议的一些提案现在都在落实,而且我的提案不是像网友说的都是小事情,而是一些大事情。比如我说让女性生育年龄提前,是因为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女人25—26岁能够生育的话,孩子天生就会好,但晚婚晚育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即使如此,还是要关注家庭幸福和人口素质提高,去年我们调查的数据显示有很多高龄产妇,这是非常不好的。但有的专家会从另一个角度说要保持人口数量平衡。

  “给南方供暖的想法源于童年感受”

  南方日报:作为一个北方人,怎么会想到提给南方供暖的提案呢?

  张晓梅:我父母是部队的,我小时候就随军。当时我们住在四川山区,所以我对南方阴冷潮湿的天气非常熟悉。当时很多北方过去的人患了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我的手都冻得跟包子一样,耳朵全部冻了,这是我童年生活的真实感受。2008年湖南冰雪灾害记忆犹新,电线覆冰、交通受阻、生产受损、供应短缺,很多人受灾。长江流域百姓实在是难熬苦涩寒冷的漫长冬季。改革开放30多年,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南方部分城市提出集中供暖的要求也是正当的。

  南方日报:将北方集中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的提案迎来了一片叫好声,您觉得最终能得到落实吗?

  张晓梅:委员的提案会受到部委的关注。我认为,虽然现在南方城市的建设已经完成了,再去铺设暖气管道会很难。但当初刚刚解放的时候,也从城市向农村拉过电网,可以一步步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要大家有这个共识。比如可以从一些新的楼盘开始,慢慢对一些旧的东西进行改造。建议将此惠民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由国、省两级按重点工程项目金额投入建设资金,并将城乡居民供暖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裸婚的本质是要回到婚姻本身”

  南方日报:此前你的很多提案也和婚姻、家庭有关,对于“裸婚”和婚前财产公证这两个问题,您如何看待?

  张晓梅:不是凭两个人的感情就能构成一个好的婚姻,婚姻要过几个关口:一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每个家庭都受到生活模式的惯性影响,比如说四川人湖南人喜欢吃辣椒,其他地区很多人不吃辣椒,生活习惯很难改,于是需要磨合;第二是男女有很大的不同,男人的思维主导是事件、事物,女人的思维主导是关系、感受,不管是裸婚还是想“嫁得好”,本质是你要回到婚姻本身,就是融合。

  我赞成婚前财产公证,要注重彼此之间权益的保护,如果稀里糊涂就结婚了,婚后出现很多问题,有保护还是好的。传统的婚姻精神需要传承,但也要随着社会的改变而做些改善。

  南方日报:2009年全国“两会”上,你和其他几名全国政协委员曾联合发起提案建议,将我国现行为期90天的产妇产假延长到6个月。此后在很多场合,您也都提过延长产假的问题。现在国家将出台新规,女工产假有望由90天增至14周(98天)。您关注产假的初衷是什么?

  张晓梅:尽管国家也规定,产妇在上班后有哺乳时间,但由于条件限制,女性在工作时间哺乳的占极少数。哺乳时间多是有名无实。小孩在3岁以前,妈妈是最重要的,和妈妈在心理上是同体的,所以妈妈在这一时期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对孩子一生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生理营养和心理营养同样重要,从某种角度来讲后者甚至更重要。

  小孩子如果不能得到足够的心理“营养”,内在会很混乱,在安全感和认同感方面产生质疑,也是产生社会问题的隐患。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