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鲁政委:养老金投资运营是大势所趋(图)

2012年03月08日1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养老金路在何方资料图片
养老金路在何方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两会特别专题《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养老金是老百姓的活命钱,怎么才能让这份活命钱保值增值,不但普通百姓关心,政府也很关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个别省市养老金投资运营试点将在两会后启动,具体的投资运营办法目前还在论证过程中。

  养老金投资重在实现保值增值

  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尹蔚民指出,不能误认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进入股市,养老金投资会有多种投资方案的组合,而且安全是第一位的。对于是否将成立管理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机构的问题,尹蔚民说,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方案。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鲁政委:应该说,只要有利于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这些渠道都是可以的。我们从国外的情况来看,除了股票,国外也有投资债券的,也有投资存款的,还有的投资贷款,投资PE,还有持有房地产的,还有购买基金的,这些都会有。

  入市救市

  很多业内专家,以及普通老百姓还是表示了担心,因为这实实在在的关系到每个人的物质生活能否有所保障,我们怎么保证这个投资在安全第一的同时,还能够保值增值呢?

  鲁政委:金融市场上有一个基本的风险收益对等,你如果不愿意承担风险,你就很难有更高的收益,如果我们一味的只讲安全,最后收益上不去,可能大家现在交的钱,几十年之后可能也不够你养老。所以我们要确保保命钱安全,如果能够做到下面三个方面,可能安全就会比较有保证。

  第一个就是,如果我们主要的投资是进入股市的话,那么就一定要做好上市公司的规范,规范上市公司的治理,剔除内部人的控制,从而真正完善对投资者的保护,投资人能够真正分享到企业的成长收益。

  第二个我们要做的,是对养老金进行分层,把吃饭的钱放在最安全的地步,确保基本的吃饭钱没有问题,其他的可以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但是也有可能挣得更多钱的领域。

  第三个就是大家要搞清楚,养老金入市是什么个意思,他不是为了救市进去的。养老金入市,本质的目的是为了养老金本身的增值,就是保值增值,不是为了救市,跟救市是两回事。如果你是为了救市去的,那就坏事了。

  养老金投资是大势所趋

  养老金入市是大趋势,而且将在经济水平比较发达的省份先进行试点。这是不是就表明了,在一部分省市先行试点之后,接下来就有更多的省份来开展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工作呢?

  鲁政委:之所以在一部分地方先行试点,说明也是为了让大家能够在这个运营的过程中,发现他到底还有哪些地方存在问题,所以到底是不是会全面的推开,我觉得取决于对这些试点经验的总结。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经验的总结其实是最重要的。

  当然大家也要注意一点,对于一个特定的市场来说,挣小钱很容易,拿一块钱如果要翻到两块钱,很容易的,这里面还有百分之百的钱,所以一个小的地方的试点,还是小钱。但如果让全国都是这么做,如果变成一千亿,你要把他翻成两千亿,这个恐怕就不如这样容易了。你要跑赢大势是很困难的,这个风险也要注意。

  如果说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是大势所趋,那么成立管理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机构,是不是势在必行呢?

  鲁政委:是的,我想是这样的,但是这个机构其实不应该太多人,我们不应该把他想成这样的养老机构,就是我自己拿着钱去操盘,很多的经济体,或者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这些人更多的在扮演监督者和招标人的角色,就是帮助遴选最有本事的投资人来帮他代理投资,而不是说这些人自己就去投资了。

  需专门的机构进行运营

  是不是意味着一定要成立这样的机构,如果不成立,对于大家保命钱就会构成威胁呢?

  鲁政委:是的,挑选合格的投资人本身也是一门学问,而且如何根据投资业绩并且动态的来调整,把做得比较好的投资人留下来,比较差的投资人把他替换掉,这其实是需要专门的人来管理的。

  应该怎么来挑选合格的投资人呢?

  鲁政委:这需要专业的机构来挑选,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这个机构能够有长期稳定的回报,不是说一年排第一,第二年就掉到最后,不是这样的。虽然你不是总排名第一,但是业绩要比较稳定,行情好的时候虽然不是第一,但是行情差的时候依然能和行情好的时候差不了太多,这是很重要的,就是要有长期稳定的表现。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