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渊洁建议检车场为灭火器充压 比换瓶省数十元

2012年03月09日04: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郭超

  本报讯 (记者刘洋 郭超)验车时车载灭火器压力不够,检车场又不能充压,只好现场购买新的灭火器。昨天,“童话大王”郑渊洁就此事通过微博“@”北京消防,希望检车场能够配灭火器充压设备,既省钱又环保。

  对此,北京消防部门回应称,消防器材的采买和经营是属于商业行为,消防部门不能指定和推荐。

  郑渊洁

  希望检车场配充压设备

  “给私家车主提个醒……请你在检车前查看(灭火器)压力,事先到消防器材店花15元充压,减少损失。”昨天,郑渊洁通过微博说,汽车年检时会查看随车灭火器压力,如果指针处于红色区域,验车员会让车主充压,而很多车主因为不知道去哪里充压,便在检车场购买新的灭火器。此举既增加车主经济负担,又不利于环保。

  该建议获得很多网友的同意和支持。随后,郑渊洁将此发博“@”北京消防局,希望消防部门能够要求检车场配充压设备。

  算账

  充压比换新瓶省数十元

  单独加压是否更省钱?记者随机咨询3家经营消防器材的商家算了笔账:1公斤装的车载干粉灭火器零售价在45至50元/瓶,而充一次压仅需要10至15元。南四环一家经营消防器材的老板说,这种灭火器的瓶身保质期在8到10年,所以建议车主每年先测试一下灭火器能否继续使用,测试价格为5元。

  据了解,检车场的车载灭火器比一般的消防器材店要贵些,例如在安外的一家检车场,同样1公斤的灭火器要90元一瓶。就此计算,在检车前车主如果先到消防器材店检测充压,只需花费20元左右,比在检车场买新的灭火器要便宜得多。

  消防部门

  采买灭火器属商业行为

  就此事,消防部门表示,销售消防器材属于商业行为,消防部门不能指定和推荐。消防部门也无法责成、指定在检车场旁边或里面设定充气站。此外,也不是每个检车场都具备设立加压点的安全标准。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验车之前最好对车载灭火器做检测和保养,根据压力情况先到正规的消防器材店泄压或充压。他们也将就此事和郑渊洁私信沟通。

  追访

  废旧灭火器无统一回收形式

  记者咨询北京石景山区、东城区的部分检车场,对方均表示会检测灭火器压力和保质期,瓶上的标志如果在红线以下则不合格,需要加压或购买新的。而检车场因为没有专业设备,无法加压。

  对于被扔掉的灭火器如何处理,记者咨询的3家消防器材单位中,只有1家表示可以回收,价格相当于普通钢瓶的回收价,“得看瓶子大小、薄厚,也就两三块钱吧”。

  而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消防部门并不回收报废的灭火器瓶,一般来说只能当废品。不过,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很多私家车主由于缺少时间等原因,经常会把废旧灭火器瓶直接丢掉。

  对于这种处理方式,有网友认为不够环保,建议形成统一的回收形式,以便对旧瓶再利用。本报记者 刘洋 郭超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