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普京5月宣誓就任俄总统 表示支持重审前首富案

2012年03月09日05:4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公布总统选举正式结果,普京当选俄新一届总统。任期六年,今年5月宣誓就职。美国当天承认普京“诚实获胜”,并表示愿意跟其合作。

  普京正式当选总统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天举行的大选总结会议宣布,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率为65.34%,普京的得票率为63.6%。中央选举委员会会议一致通过的决定确认,总统选举成立并有效,普京为俄罗斯新当选总统。普京将于今年5月宣誓就职,任期六年。

  7日当天,普京邀请竞选对手、俄罗斯富豪普罗霍罗夫在新政府中谋职。不过,后者很快答复“没兴趣”。

  现年60岁的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成功连任,2008年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同年5月8日出任政府总理至今。2008年,俄国家杜马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原来的4年延长至6年,从2012年新当选总统开始适用。

  美国愿与普京合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7日表示,美方相信普京在俄总统大选中“诚实获胜”,美方准备与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合作。

  希拉里在国务院与来访的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我们做好了在当选总统普京宣誓就职并履行总统职责后与其开展合作的准备。”她还说,美方将寻求在叙利亚危机等“一系列难题”上加强与俄罗斯合作。

  在回答有关欧洲反导系统问题时,希拉里说,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将继续与俄罗斯举行会谈,以求达成协议。但她强调,俄罗斯对北约计划部署的反导系统“没有否决权”。

  2010年11月,北约领导人在里斯本峰会上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美国在欧洲的反导系统将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北约邀请俄罗斯参与合作,共建欧洲反导系统,但俄方认为这一系统威胁到自身安全,要求北约作出该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证,否则将采取反制措施。

  支持重审前首富案

  普京7日说,现总统梅德韦杰夫有关重审俄罗斯前首富一案的决定正确。

  梅德韦杰夫本月5日宣布重审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侵吞资产和洗钱一案。

  霍多尔科夫斯基一度是俄罗斯首富,2003年遭逮捕,2005年以欺诈和逃税罪被判入狱8年。2010年12月,莫斯科一家法院认定,霍多尔科夫斯基与生意伙伴侵吞尤科斯石油公司石油收入并非法洗钱,判处两人14年监禁。

  前首富所涉经济案件,之所以让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相继发话,是因为不少人把霍多尔科夫斯基视作政治犯。

  俄罗斯新闻社7日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决议重审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案意在消除公众不满,向国内反对派示好。

  重审将适用于霍多尔科夫斯基2010年所涉罪名。如果重审推翻原判,霍多尔科夫斯基有望获释。 (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