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 > 其他

EPC总承包建厂模式助化工企业转型升级

2012年03月09日10:25

  “十二五”期间,精细化工企业正面临强制行业政策和残酷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作为精细化工企业,怎样让自身突出重围?应有不一样的心法:化威胁为机遇,谁能率先变革,谁将赢取未来!

  笔者长期研究精细化工等工业类企业的品牌与营销,接触到涂料、油墨、树脂及化工助剂、原料等众多类型的精细化工企业。从中注意到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大部份企业的特点: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为主、生产经营粗放,面临国际大企业品牌竞争与国内小企业价格竞争的双重挤压。大部份企业的应对重点放在了营销与销售环节,引发营销大战、销售大战,最终胜者无利、败者凋零。笔者虽为营销人,但不认为营销应该成为所有企业的主要思维导向。

  不论什么样的企业,卖的都是产品(服务也是产品)。最终决定企业发展的,是产品有没有长期竞争力、能不能与时俱进、根据产业趋势调整产品,保持产品创新能力。在精细化工行业,实现产品创新、产业升级要从经营观念转变开始,以实现产品竞争力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将越来越重要。从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装置设计到生产管理,关系到产品创新与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应进行全面提升。真正脚踏实地的选对产品、做好产品,回归企业的本质,才是长久之道。

  可是如何才能做好产品呢?目前国内企业长期注重营销与销售,导致团队的技术能力不足,不足以支撑精细化工项目的全过程专业化改造。因此更加增长了企业产品创新的畏难情绪,阻碍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应当注意到,业内总有先行者,自身没有技术能力,为何不能借助外力呢?

  在国内精细化工行业,正在普及一种新的建厂项目模式:EPC建厂总承包。这种模式的特点是:项目设计、设备采购、项目施工完全由承包商承担,业主只需将重点精力投入在产品前期论证与后期管理、营销上,甚至从可行性研究与配方、工艺设计等项目初期就介入合作。这样的EPC总承包商需要拥有几十个专业的工程师团队,对精细化工行业有充分的经验、对EPC模式有足够的理解与实践能力。

  以上海索维集团为代表的EPC总承包商,在化工装备领域拥有十几年的经验,拥有化工设计院资质、化工项目施工资质、几十个专业的完备工程师团队,甚至自己就有核心装备的研发与大规模生产能力。这样的专业承包商可以为精细化工企业提供全面专业的技术保障,快速解决企业技术能力不足的弱点。如果企业管理层能将繁琐、专业度要求高、涉及专业领域众多的建厂项目整体外包,将极大的解放管理层的时间,充分发挥自身在管理与营销方面积累的经验,将能先人一步突破行业瓶颈,实现快速转型升级。

  像上海索维集团这样的EPC总承包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度与横跨多个领域的经验。不仅能提供安全、经济、快速、轻松的EPC总承包服务,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完成建厂项目,更能在环保、节能、流程优化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与解决方案。

  老子有云:“天下万物,道生之、势成之”,如今的精细化工产业面临的状况是市场规律的必然,不可抵挡。如何借势成事,关键在于明察产业变化,无论投资、建厂、管理还是营销,均应寻找该领域出现的新事物,抓住新形势下的新力量,成就自己。

(责任编辑:宋子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