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黄文仔:追求利润的企业家才能是好企业家(图)

2012年03月09日10:44
来源:南方日报
黄文仔。李细华 摄
黄文仔。李细华 摄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杨春

  2010年两会,一向以敢于“放炮”著称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房地产商、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批同组讨论的委员跑题,被称为当年两会最强PK。

  2011年两会,黄文仔表态称“我觉得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一时引发舆论热议。

  2012年两会,在动身来北京前,黄文仔又大胆预测今年房地产的调控将会继续,房价有望下降15%。

  昨日,“个性”委员黄文仔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不能否定企业家身份政协委员的作用,他们都是本行业精英中的一分子。

  不懂的东西不能硬说

  南方日报:在2010年两会政协小组讨论的时候,您曾指出有的委员的发言太冗长且跑题,还说“我们这么远来北京参政议政,不只是来唱赞歌的”,被媒体称为性情中人。可在今天小组讨论的时候,有委员两次发言时间都很长,您似乎都很认真在听。

  黄文仔:这两次讨论的背景不一样,上次是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要发言,这次是讨论刑事诉讼法,是很专业的领域,委员说得也很专业。我想说上次的事件,我没刻意要去打断对方,他讲完后我才建议以后的发言要尽量让每个人有时间参与。今天是专业法律领域的讨论,如果没人说会很冷场。我对这个领域也不太熟,王委员多说点,我也喜欢听。有时候,自己有所欠缺的专业领域要用心学,不懂的东西硬说并不好。政协委员说出去的话,都是自己想到的话,不想说的、不该说的尽量就不要说了。

  南方日报:有评论说在政协委员中官员多、企业家多,富裕阶层的人也多,这个结构比例有问题,作为一个房地产商,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黄文仔:富有该怎么界定?企业家可支配的财富可能多些,但不一定富有就不能做点事。最起码这些参政议政的企业家是积极的,也许有些人的提案并不多,或者在某些专业领域讨论上给出的建议不一定很到位,但他们的作用不能就此否定,起码这些人都是本行业精英中的一分子。

  不追求利润的企业没有竞争力

  南方日报:目前社会上对房地产商有些情绪,房地产商的形象并不好。温总理也说:房地产商身上应该流着“道德血液”。您自己曾投资教育,捐建汶川第一小学,在各种灾害中率先捐款,您怎么看待房产商牟利和做社会慈善这两件事?

  黄文仔:我非常赞成企业家在做好做大企业的同时兼顾更大的社会责任。虽然我反对通过不合理、不合法或者欺骗手段牟取利益的行为,但追求利润的企业家是好企业家,一个企业特别是有品牌的企业如果合理合法追求利润就是好企业,因为不追求利润的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企业越做越小,对社会作贡献的能力也就越来越小,拿什么做慈善?我曾说在中国楼市至少纵横五十年,但我不知道有没有五十年的时间了。唯一不变的是要谋求企业的长远发展,不管这个企业是留给社会还是做家族企业,都是希望能长久生存发展的,这样才能继续回馈社会。

  现在建筑有品位的不多

  南方日报:您曾说过“有些地方的市场太好了,建了楼就可以赚钱,但很多都是建筑垃圾”,您也经常说“建筑的意义是艺术,要将房子打造成建筑艺术品”,该怎么界定“艺术”两个字?在您看来,目前城市里的建筑如何?

  黄文仔:对于“艺术”我没有标杆,中式有中式的好,西式也有西式的好,中西结合、洋为中用也不错,艺术没有定式。我想我喜欢的房子不一定大家都喜欢,也许碰巧我喜欢的大家也都喜欢。我们设计房子是很用心,房地产商盖房子不仅仅是盖一些将要出售的商品,房子也是一种公共产品,是城市的组成部分。如果建得难看,就会污染公众视线。试想想,一座难看的房子要几十上百年摆在城市,会很对不起一座城市和它的居住者。留下一堆破烂东西,也对不起改革开放的历史。现在的建筑有好的,但不多。可以说无论是住宅还是公共建筑,有品味的确实不多,一些古怪没个性的房子充斥在城市里。我想所谓艺术,既要让使用者舒服,也要能符合公众审美。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