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迎来3-11地震一周年 将举办遇难者追悼仪式

2012年03月10日15: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年3月11日,一个所有日本人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史无前例的三重灾难:地震、海啸、核泄漏。造成近2万人死亡和失踪,30多万人流离失所。明天(11日),全世界将和日本一起,迎来这场灾难的一周年祭日。

  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郭一娜刚刚从福岛灾区探访归来。在她眼里,“恐惧”对绝大多数日本人来说,都已成为绕不过去的关键词。或许日本,再也不会是大地震前的那个日本了。

  不光是福岛人,哪怕是东京人也有很多在东京的外国人什么,还有一些家里面有孩子的家庭都不会喝自来水,以前日本自来水是特别干净清澈,质量很高,以前我留学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喝自来水,但是这儿来以后发现周围的人他们都买桶装水。到超市去看见桶装水卖的特别快,桶装水作为打折商品卖的时候一会儿就卖完了。日本人有一种不太爱表达,嘴上不说但是行动上已经体现出来就是对核污染的一种恐惧。

  还有一些日本人一看到冬天下雨,以前可能小雨都不打伞,但是现在他每天都要盯着第二天天气预报,如果要下雨肯定要打伞,因为下雨里面还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但是毕竟也是防不胜防的,福岛福这个字甭管中国人还是日本人都是幸福的福,我问过现在还在福岛居住的人,他说不是幸福的岛,而是一个不幸的岛。其实以前福岛人是以生在福岛而自豪的,但是现在他们不知道如何来评价自己,因为很茫然吧,但是他们也没有办法,也不知道逃到哪里去,也不知道怎么自救。

  而在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于青眼里,无论对平复伤口,还是重建家园,一年的时间显然都太短了。现在还有十几万的避难的人都没有回到自己的住房,还在外边住临时住宅,或者住在租用的房子里还没回到自己真正的家里面,一年实现的,还有一些时间比如新住房的建设,还没有开工,不像我们中国那样一年之后汶川的居民返回去住自己的新房,这一年过后新房还没有开工,他们所要经历的重建程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复杂,要更费时。

  明天,日本各地将举办遇难者追悼仪式、灾民支援集会以及反核电宣传游行等活动,为逝者祈福,为生者加油。刚于上月18日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日本天皇,也将与皇后一起出席明天在东京举办的日本大地震追悼仪式。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