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圣辉大和尚:倡“日行一善”学雷锋

2012年03月11日1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明星胡浩) 全国人大代表圣辉大和尚是一位来自雷锋的故乡湖南的佛教高僧,他认为,雷锋精神和佛教慈悲济世的精神是相通的。两会期间,他给大会提了一个建议,“做慈善也是一种修行”,提倡“日行一善”学雷锋。

  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大和尚发起成立的“湖南省佛教慈善基金会”是中国宗教界最早投入慈善事业的团体之一。他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这是做人的基本良心,不管任何时代都需要这种精神。”

  圣辉说,善事不论大小,可能是陪独居老人聊聊天,也可能是给口渴之人一杯水。如果每个人都能日行一善,全社会就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使雷锋精神在人们的心中开花结果,化作日常的实际行动,从而提高和净化自我。

  圣辉呼吁,人人每天做一件善事,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他人着想,给他人方便。让大家把助人的心都化成行动,把学习雷锋的活动化作日常的行动。同时,由政府组织,建立专项见义勇为基金,为在助人为乐、救助他人过程中受到人身伤害,甚至死亡以及财产受到较大损失的人员提供资助和奖励,减少助人为乐者的后顾之忧,也使更多的人敢于助人为乐,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情况发生。

  目前,圣辉大和尚正在雷锋的出生地长沙市组织一个“社区陪伴”公益项目,旨在救助孤寡老人、残疾儿童。他拿出一份厚厚的册子,里面详细记录了受助对象的地址、电话及家庭情况。这份名单涵盖了长沙市城区的100多位受助者。圣辉说:“每个人都有助人的心,问题是你有没有去做,你做到了就是雷锋。”

  作者:明星胡浩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