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俞敏洪:改变城乡英语教学资源分配不均衡

2012年03月11日17: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温飞)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得到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但他们进入中国一流大学的难度却越来越大。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中国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这一点在英语教育资源分配上最为明显。

  俞敏洪:城乡英语差距直接影响教育公平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近些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问题。他表示,这一点在英语教育资源分配上最为明显。

  俞敏洪:我专门针对英语我做了一个调查,所以我发现,在高考英语的平均分中,农村孩子的英语平均分比城里孩子低20分左右,20分要把一大批孩子从一本拉到二本、或者从二本拉到三本,甚至从一本直接拉到三本了。本来可以上三本的孩子就上不了大学了,原因是师资问题。

  俞敏洪说,农村地区尤其是农村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英语师资匮乏、教学水平低,导致农村学生的英语成绩普遍低于城市学生。由于英语是中考和高考的必考科目,城乡英语的差距直接影响了教育公平。

  俞敏洪:我去我的母校北大,做过一个调研,现在在北大的真正上学的孩子大概只有10%左右,跟我们当初入学的30%、40%的比例相比,现在越来越少。我也问了城市的教育局长,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上大学的比例是多少,一般得到的答复都是在城里上学的孩子高中生,包括一本、二本、三本的上学大概达到60%、70%左右,像北京这样的城市达到80%、90%,但是同一个地区的农村地区,比如以徐州为例,我跟教育局长交流以后,他说农村孩子大概只有25%,就是上了高中以后孩子也只有25%的能进大学,而且能进一流大学的可能性非常低。

  作为农村孩子出身的俞敏洪,对于学英语难,有切身的感受。由于英语的底子太弱,当年,俞敏洪连续参加了三年了高考,最终才考上了北大英语系。

  俞敏洪:我因为是因为数学不好,当时考英语不用考数学,在我衡量之后,我说学英语还是比数学哪个容易,后来我觉得学英语容易,结果其实也是高考落榜了三年,到第三年英语才过关的。所以农村孩子学英语真的是很难。

  俞敏洪:改变城乡英语教学资源分配不均衡

  俞敏洪表示,这种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未来对于城乡差距的缩小、尤其是经济上差距的缩小所做贡献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少。

  俞敏洪:大学生来自农村的越来越少,到一流大学的,未来为这个城乡差距的缩小、尤其是经济上的差距的缩小做贡献。

  如何在教育经费投入中实现教育公平问题,如何才能切好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教育经费大蛋糕?俞敏洪其实也有他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俞敏洪表示,要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就必须改变城乡英语教学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状况,加大对农村地区教学资源的投入。

  俞敏洪:比如说把在农村教学的老师包括英语老师平均工资提高到30%到50%,城市的老师就会很多倾向于去农村教书。我专门跟县城的老师做过这样的交流,他说如果有这样的机会给我增加30%的机会,我立刻就到农村去教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如何才能切好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教育经费大蛋糕?对此,俞敏洪表示:

  俞敏洪:4%的教育分配能不能用一部分来提高农村老师的工资,因为城里老师已经有很好的待遇、教师资源丰富等等。当然一些替代的方法,比如说加大城乡老师的轮换制度,加大对于英语师资、老师的培训,比如说,在师范学校,凡是学英语专业到农村去工作这样的学生,给他更多的补贴和补助。

  俞敏洪建议,让英语考试的分数和难度下降,从某种程度上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考英语的时候,差距缩小一点,这样就给了农村孩子很多机会。

  俞敏洪:我国为什么要把英语考试放在这么重要的地位上?比如说中考高考全都是150分,跟咱们语文、数学都是同等分数,我们也没有发现任何一个国家,把一门语言放在孩子前途这么重要的水平上。我们可以相信,不放在这么重要的水平上,中国走向全球化、国际化的进程不会受到什么影响。美国的数学,到高中毕业还在学我们的初三数学,但是全世界最伟大的数学家几乎全出在美国,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你拼命强调一个东西,师资又跟不上,孩子又没有这样的机会均等接受教育,这样拉大教育差距对中国来讲其实是一件不好的现象。

  作者:温飞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