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如何找回“崔永元们”曾经的幸福感?

2012年03月12日04: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燕 农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谈到人们总是感觉自己不幸福时说,自己“最富裕、最像百万富翁”的时候是1986年刚参加工作时,那时每月工资大概80元,而今每月过万甚至更多收入,却经常感到“钱不够花”。(3月11日《广州日报》)

  应该说,作为政协委员的崔永元,对当下一些公众“总是感觉自己不幸福”的病灶,拿捏得很是准确到位。但开出的药方却不免有些单薄,“如果我们上学不要钱、看病不要钱、住房不要钱,那我们要那么多工资干什么呢?”确实,如果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且丰裕,能够给公众以安全感,却未必能从根本上提升其幸福感。

  在我看来,即使基本解决了上学、看病和住房问题,垄断行业“利润高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垄断行业职工收入几倍甚至十几倍于普通职工收入,同劳却不同酬;保障性住房虽能实现居者有其屋,但改善住房条件或许依然是许多人的未竟之梦,钱依然不够花……幸福感又从何而来?

  综上所述,让老百姓找回幸福感,不仅仅需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还需要在教育、就业、养老以及破除垄断、税收调节等多方面进行调整和改革。一言以蔽之,老百姓的幸福感需要向改革求诉,政府部门不断提升民众普遍的幸福感,也需要向改革问计,并加以落实。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