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大地震周年祭全国默哀 首相做三项承诺(图)

2012年03月12日04:28
来源:新京报
11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参加悼念仪式。当天,日本政府举行追悼仪式,纪念3·11大地震遇难者。新华社发
  11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参加悼念仪式。当天,日本政府举行追悼仪式,纪念3·11大地震遇难者。新华社发
11日,追悼仪式上,一名遇难者亲属肃立哀悼。
11日,追悼仪式上,一名遇难者亲属肃立哀悼。

  日本政府及各地民众11日以默哀、祈福、祭奠亲友等方式,纪念“3·11”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三重灾难一周年。

  “把教训传给后代”

  14时26分,一年前地震发生那一刻,全国默哀一分钟。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拉响警报。俯瞰这处重灾区的高台上,一名佛教僧侣敲响一口大钟。在宫城县女川町,人们站在沙滩上,面朝大海,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东京国立剧场,政府追悼仪式上,天皇明仁、皇后美智子、内阁官员、国会领袖以及遇难者家人代表和外国驻日使节大约1200人一身黑色,集体肃立。首都圈数百列电车临时停车1分钟。即便在川流不息的东京银座商业区,行人也停下脚步,低头默哀,随后继续前行。

  面向巨大的遇难者灵位,明仁在致辞中说,绝不能忘记将近两万名遇难者和失踪者,不能忘记,“包括消防队员在内,许多人不顾个人安危,为了救灾献出生命”。

  明仁当天抱病出席。他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场灾难,必须把吸取的教训传给子孙后代。”

  “不忘互助和感谢”

  野田在追悼仪式上说,他代表政府做出三项承诺:一、政府将全力以赴,尽早完成灾区重建,为将灾区建设成更加安全、宜居的家乡提供最大支援;二、把从大地震灾难中汲取的教训告诉后人,尽快加强全国的灾害对策;三、日本各地和海外对灾区提供了援助,不忘“互助”和“感谢”的心。言及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他强调“斗争还在继续”,“我们将尽全力确保实现福岛的重生”。

  仍在寻找失踪者

  宫城县警方11日开始新一轮失踪者搜索,投入警力大约500人。搜索队副队长吉田贵说,“我们会竭尽全力使失踪人员尽早回到家人身边。”

  日本环境省估计,海啸在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沿海留下总重2250万吨的建筑残余物和其他残片。迄今只有6.3%的“灾区垃圾”得到填埋等处置,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其他地区的政府担心废墟含辐射物质,不愿意接收。地震和海啸摧毁或严重破坏38.3万座民宅和其他建筑,但重建工作进展缓慢,一些灾民不满政府拖沓。调查显示,32.5万名避难灾民中,八成人希望重返家园,但超半数灾民对重建缺乏信心。

  11日当天,地震重灾区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等地也举行了追悼仪式。

  新华社电/专稿

  地震时间:2011年3月11日14点26分

  震级:9.0级 海啸:最高9.3米以上

  死亡:15854人 失踪:3155人 受伤:26992人

  全毁住宅:129170户 失去家园者:约34万人(目前)

  财产损失(预计):17兆4200亿日元

  重建资金(目前):19兆333亿日元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