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何清华痛批奢侈 称需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

2012年03月12日08: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我们没有足够的能源、资源来支撑大房、大车、大办公楼、大活动、大吃大喝……那种竭泽而渔、不顾子孙后代的奢侈生活方式,在中国是断断行不通的!”昨天上午,站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席上,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委员直言不讳的话语,引起近2000位政协委员的强烈共鸣,8分钟发言,赢得了5次掌声。

  奢侈背后是资源的支撑

  “2010年,南京一个3000人口的村子,村委会居然在328国道边建起了一栋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

  “‘天价茅台酒’背后,更反映了‘三公’消费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说到这里,何清华委员提高了语调:“奢侈是社会浮躁的一种表现。奢侈的背后,不知需要多少电力、石油、稀有矿产等资源的支撑!目前存在的各种奢侈现象,与现有的经济实力、生产水平、资源储备极不相称,是不可持续的。”何清华委员说。

  随后,这位来自科技界别的委员开出了根治当前社会“奢侈病”的四大“药方”:

  国家必须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

  文件的规定要更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

  做好国情宣传教育,引导好舆论和风气。

  加大财税政策调控力度,引导社会富余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代表委员呼吁立法遏制浪费

  不仅何清华委员提出“奢靡之风不可长”,一些代表委员更提出“吃喝浪费、超前消费、决策失误等三大领域浪费,归根结底都是能源资源的浪费,必须立法进行遏制。”

  [链接]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今年春节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达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达126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全球份额的28%;世界顶级品牌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每年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