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留学生澳洲遇难 母校师生接力相助圆其遗愿

2012年03月13日06:08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学生乘坐的轿车严重变形
中国学生乘坐的轿车严重变形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这是陈华在人人网上最后的状态,但这个状态再也不会改变了。在11日发生在澳大利亚的一场车祸中,南京留学生陈华不幸遇难。昨天,陈华高中时的同学得知噩耗之后,通过网络悼念这位旧时的同窗好友。他们计划,要在清明节的那一天,在陈华的坟前,种上一棵树,永远沐浴着阳光。

  快报记者 黄艳 朱俊俊

  留澳中国学生

  遭遇车祸

  两死一伤

  原因是超速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12日证实,3名中国留学生11日在高速路上超速行驶,导致车辆失控撞上路边大树,车上两人当场死亡、一人受轻伤。

  据了解,这3名留学生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院的预科生。11日正值周末,3人早上驾车从堪培拉出城,去往新南威尔士州的东部海滨方向。当地时间10时30分左右,车辆在金斯高速路上因超速(140公里/小时)超车行驶,失控撞上路边大树,前排2名学生当场死亡,后排1名学生受轻伤。另据透露,两名遇难学生分别为20岁和21岁。其中一人是来自南京的陈华。

  亡者遗体已运至堪培拉法医中心,伤者被空运到堪培拉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伤者神志清醒、情绪稳定,将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大使馆教育处李忠尚公参带领两名工作人员到医院看望受伤学生。

  目前,中国驻澳大使馆教育处和领事部正在密切合作,进一步关注事故的详细调查情况,配合学生家属做好善后事宜。大使馆教育处已在网上发布《重要安全提示》,再次提醒广大在澳留学人员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遵守交通规则,遵守法律法规,避免和减少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平安完成学业。

  综合新华网

  接力相助

  澳洲同学QQ求助

  前晚21:0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学生丁一正在QQ上,突然他以前所在的南师附中江宁分校2011届高三(11)班的QQ群里,正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读预科的高中同学小何发出了求援信息。第一句话是:“我不知道要怎么说”,紧接着就是一句让丁一心里一紧的话,小何说,她有个江宁的同学陈华去世,但现在联系不到他的父母。

  南京同学求助老师

  小何希望丁一帮忙一下,找找联系方式。在QQ上她告诉丁一,找不到同学父母的联系方式,现在澳洲移民局也在寻找。

  “说是出了车祸。她特地叮嘱,不要说已经去世了。”丁一说。小何还提供了一些信息,陈华家住在江宁百家湖附近,曾在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上过初中,比她大一届。后来,两人不约而同想到了求助高三班主任柳骋平老师。

  老师联系上小伙父母

  “后来我打电话给柳骋平老师,他立即开始寻找。”丁一说,虽然没见过陈华,但心里很不是滋味,希望能帮他做点事。

  接到电话的柳骋平老师又找到了2004年担任初一年级主任的陈老师,请他找一找当时的学生名单里有没有这个名字,看能不能找到孩子家长的联系方式。“我对这个学生有印象,他是初一(3)班的,我当时是初一(4)班班主任,是相邻班级。印象中,他只在我们学校读了一年初一,就转走了。”

  陈老师查到陈华父母的电话后,立即打了过去。“当时应该是夜里10点左右,我当时问他们,孩子是不是在澳洲留学,得到确认后,我告诉他们孩子可能出了车祸,请他们跟柳骋平老师了解具体情况。”很快,柳骋平老师接到陈华父亲的电话。“我当时只能请他在QQ上和小何联系,也不能多说什么。”心里一直牵挂着这件事的柳骋平一夜没睡好,昨天上午上QQ,小何告诉他,已经和陈华的父母联系上了,柳骋平这才松了一口气。

  遇难留学生父母赶赴澳洲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陈华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孩子已经不在了,她和孩子父亲正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飞往澳大利亚。

  担心年迈的爷爷奶奶听到孙子不幸的消息,陈华的母亲希望媒体报道中不要出现孩子的名字。在电话中,陈华的母亲泣不成声。

  开朗

  幽默

  仗义

  阳光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我们为他植棵树吧

  噩耗传来之后,陈华的高中同学也通过不同的方式表示悼念,而最多的,就是在网上寄托哀思。他的一位同学在网上留言说:“我有一个想法,今年清明回去的时候我们可以聚一下吗?为陈华植棵树吧!今天看到很多人发的人人(网)上的陈华写的话,他说来生做棵树,虽然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的真实想法,但至少他发了这个说法,也算是一种心愿吧!突然想到今天是植树节! ”

  “今夜QQ 长亮,祭奠逝去的同学,一个在‘妄想的4班’里,不会再亮的头像…走好吧,兄弟!”

  同学老师眼中的他

  开朗、幽默、阳光、仗义

  “现在,我家里还留着他送的潘玮柏的磁带,那是他给我的生日礼物。”周一天是陈华在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初一(3)班的同学,两人坐前后桌,陈华在第一排,周一天在第二排。“他很开朗,人特别好,个子小小的,我们是好朋友。”

  周一天记得,在初中的第一个生日,陈华送给自己一盒潘玮柏的磁带做礼物,至今仍珍藏在家中。“那时候,他常常和我们一起打篮球,他很幽默,和他在一起很开心。”周一天记得,陈华出生于1992年8月25日,在班上年龄很小。“我表妹比他大一天,我记他生日特别清楚。”暑假里陈华过生日,周一天也送了礼物给他。暑假过后,陈华转学了,他们从此断了联系。

  “去年的时候,在人人网上发现他,就加了关注,我们当时还聊了几句,他告诉我正在澳洲留学。”当时周一天还想着,等陈华回来,初中同学见面聚一下。可是,周一天昨天早晨上人人网,却看到原来的初中同学说,陈华走了。“一个月前他还曾来过我的人人网主页。”周一天说起来非常难受。“只能希望他一路走好,生命无常,无奈,我期待的那个聚会再也没有机会了。”

  “他是一个很聪明很阳光的男孩。”这是陈华在江宁高级中学读高三时的班主任徐老师对他的印象。徐老师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见陈华,还是今年寒假的时候,班里搞了一次聚会,因为班长不在南京,这次聚会就是陈华组织的,近三十名学生参加,还有学校的一些老师。让徐老师无法接受的是,在聚会上有说有笑的陈华,竟然就这么没有了。

  焦同学是陈华的高中同学,“他特别阳光。”焦同学回忆说,陈华个子不高,但却特别活跃,也喜欢开玩笑,而且特别仗义。“我在泰州复读期间,两次去火车站坐车,都是陈华开车送我的!”

  (文中陈华系化名)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