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上海GDP面子不好看 里子很殷实

2012年03月13日11:16
来源:央视网
 

  杨禹热评:东部有责任有条件先行先试先改革

  在两会上做观察,最有意思的就是能够经常发现一些来自一线的改革探索。昨天热评里我们探讨了发生在云南和甘肃的两个改革实践,在我的微博上,网友们也回应的很热烈。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东部地区那里的人们现在在想什么,又在做什么?

  今天图板上有两条线,各自都有一些奥妙。上面这条线是上海近11年GDP的增速。我们看到过去十几年上海的GDP增速在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之后,最近几年已经逐渐回落到了一位数,8.2%这是2011年上海GDP的增速。这个位置排在全国各省区市GDP增速的几乎是最末。上海的GDP也许面子不太好看,但是现在里子变得正在更加殷实。我们来看看四组对比,今天上海经济当中,消费需求已经大于投资需求。居民收入的增长,已经快于GDP的增速,三产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二产和一产。服务贸易的增加值,已经超过了货物贸易。这样的具体的指标在我们国内很多地方来看,都是求之不得,正在努力的经济转型的目标,而在今天的上海,在那个8.2%的面子的下边,其实这样的里子,我们都知道它意味着什么。

  下面的这条线是我们大家很熟悉的新安江,新安江的上游是安徽的黄山,下游就到了浙江的千岛湖,两省的交界处大概就在这里。安徽、浙江两省这两年开展围绕新安江进行跨省生态流域补偿的试点,他们开始这在个断面处定期的来监测水质。根据相关的制度的设定,如果上游来的水,质量好,那么下游要给上游生态补偿。如果上游来的水,没有保护好,质量不好,那么上游要给下游交上亿的罚款,这样的跨省的生态补偿在我们国家,生态补偿机制的改革当中,处于最前列。类似的举动在其他地方也有一些,比如说,我注意到,在陕西和甘肃之间,下游的陕西、上游的甘肃,大家围绕着一条渭河,也在开展生态补偿的试点。而更多的地方还仅仅是在本省范围之内进行一些探索。这样的改革很有难度,两家经常吵架,按什么标准来监测水质,到底该补偿多少,补偿的金额够不够等等。

  尽管还在吵架,但是这样的改革已经在大踏步的推进,对于整个国家,推进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非常重要。通过这两个事例,我们就可以看出,在两会上,在两会内外,大家都在呼唤改革,而在基层的改革,其实有很多的亮点值得我们关注。东部地区,尤其有条件,也有责任在改革上边先行先试,因为他们已经在GDP的发展当中,积累了殷实的基础。这个时候,需要在更深的层次上,在经济发展的内涵上,多做一些改革的探索。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