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间借贷中介在悄然扩张 借款人违约公司先垫付

2012年03月23日13:12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梁龄 陈诚
金融中介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客户咨询 CFP 图
金融中介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客户咨询 CFP 图

  华龙网讯(记者 梁龄 实习生陈诚)如果你有闲余资金,就可通过与信贷服务机构或投资管理公司签订合同,然后将资金出借给这些机构筛选出的借款候选人,就可获得年化收益率10%以上的回报。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采用这种信贷理财模式运作的民间借贷服务机构近期在渝出现扩张势头,其回报承诺普遍高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和存款收益。对此,市金融办主任罗广提醒说,目前法律上对于民间借贷并没有明确规定和约束,投资者参与这样的理财活动时要看清合同对于双方权利义务的约定,避免纠纷。

  借贷中介悄然扩张

  “之所以选择来重庆,就是看中重庆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借贷需求旺盛的特点。我们的线下个人理财服务预计在下半年会正式在渝推出,现在投资者可以通过网络注册成会员参与。”中国领先的P2P信用贷款服务平台市场公关部总监李玉瑛告诉记者,宜信已经在江北观音桥设立了分公司。据了解,这家在中国率先推出P2P(peer to peer即个人对个人)信用贷款和财富管理服务的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服务区域目前已覆盖40余个城市及10余个中西部农村。此前,主要在浙江、广州、福建等地的城市有“精耕细作”。

  记者还发现本土的亚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加快了市场布局,不仅在主城的南岸、江北等地设有分理处,还在合川、北碚等区县开设。

  出借人可选择借款对象

  据记者了解,这类投资管理公司一端是面对急需小额资金、又有还款能力的人群。另一端,则是有闲余资金、愿意通过出借来获取回报的人群。他们的运作模式大致如下:出借人和贷款服务平台签订合同后,通过该平台的推荐,出借人将得到多个被推荐的借款人名单。这样一来,出借人可自主选择是否出借资金给被推荐借款人。而且,这些借款人是经过信用审核后形成了一个“借款人群”,根据信用级别不同,可能只能借几百、几千元或者几万元,而且分属不同的行业。这也意味着出借人可以将一笔资金出借给不同的借款人。比如,你有一笔十万元的资金,你可以借给好几个人。这些信贷服务平台自身的运营资金并不参与借贷,而是通过提成或其他形式向借贷双方收取中介服务管理费。

  借款人违约公司先垫付

  昨日,记者从宜信公司了解到,目前,10万元资金的平均年化回报在10%以上。而在亚盟理财提供的宣传单上见到,10万资金的年化收益率为15%,100万的为18%。随后,记者从乾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坪营业部了解到,50万以下的年化收益率在18%左右。对比现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和现价段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4%来说,这样的收益率明显高出了一倍以上。

  尽管收益诱人,但如果出现坏账,损失怎么承担?记者从宜信公司了解到,公司设立了一个风险管理账户,提取借贷额的2%形成风险资金池,一旦发生借款人违约的情况将会用这些资金先行补偿给出借人。同时P2P信贷平台还会将借款人资金用途等情况定期告知出借人。重庆本土的投资管理公司人士也称,从国外引入了信用审查及风险控制机制,具有一整套贯穿于前期咨询及信用教育、贷前审核、贷后跟进、回款管理的流程。如果借款方不能按时归还借款的,信贷服务结构也将先行代为偿还给出资方本金。

  新闻纵深

  面临监管空白 投资要警惕风险

  随后,记者了解到,这类机构不属于金融机构,不在金融监管部门管辖范围之内,也没有相关部门对其借款去向进行监管。而且,对于民间借贷中介的发展和约束,也缺乏法律上的明确规定和引导。

  “这样的服务机构是在民间借贷活跃背景下催生的产物。”市金融办主任罗广分析说,他们更多的是扮演的中介角色。酝酿已久的民间贷款管理办法一直没有出台,这也使得相关法律对于民间借贷的监管仍处于缺位状态。因此,对于参与投资的市民来说,主要的法律依据就是投资合同。按照相关规定,借贷利率没有超过基准利率的4倍就不算高利贷。投资者应该在合同中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包括风险承担模式都要进行约定,避免纠纷。

  记者 梁龄 实习生 陈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