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办学校小升初明起报名 试卷难度参照高考标准

2012年03月31日10:2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升初”民办校禁考奥数》后续

  “难题不以奥数思维套路来做,不会超过考试大纲,会设置一定的障碍和‘陷阱’”

  “高考的难度系数在0.55-0.65之间,实外‘小升初’出题也会按照这个标准”

  昨日,成都市出台今年民办校招生规范,“测试不得涉及奥数等超课标的内容”备受家长和学生关注。“往年,有学校说,不考奥数不便于区分学生,今年又怎么考试呢?”“不考奥数,又有什么新标准吗?”在华西都市报学习帮帮团QQ群内,家长们对此展开热议。为了解答家长们的疑惑,记者到成都市部分民办名校进行实地采访,探听他们今年的考试内容。

  怎么考

  要选好苗子考题肯定难

  “学校将严格执行成都市‘小升初’民办学校招生规范。”多所民办学校校长说,今年“小升初”测试将回归教材,但是为了选拔“好苗子”,考题肯定还是有难度。

  成都外国语学校:针对教材原题修改难度

  试题难度系数:基础50%、中等难度30%、难题20%

  成外副校长龚智发说,今年会严格执行《通知》规定,“不考奥数,但有梯度”。难度系数为:基础50%、中等难度30%、难题20%。

  龚校长说:“难题不是奥数题,不是以奥数题专门的思维套路来做的,题目的着力点还是立足于教材,不会超过考试大纲,只是在某些地方上会设置一定的障碍和‘陷阱’。”今年的成外考题会参照高考的出题模式,比如考一些教材上有的原题但是对其稍做了难度修改。

  “只要基础扎实,中等题能做,部分难度题可以解决,数学七八十分左右就能考上成外。”龚智发说,“我们曾经收过得过奥赛一等奖的学生,进了学校总成绩反而不理想,偏科严重,通过奥数考上大学的人更是少数。所以学校更重视素质全面发展,今年还会侧重考虑有艺术特长的学生。”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试卷难度参照高考标准

  试题难度系数:基础题70%,中等题20%,难题10%

  今年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数学的难度系数是:基础题70%,中等题20%,难题10%。副校长李俊说,学校历来不以奥数作为录取学生的重要指标。今年的出题参照高考难度

  标准,“高考的难度系数在0.55-0.65之间,实外‘小升初’出题时也会按照这个标准。”

  李俊认为,什么是奥数题确实有一定的区分难度,有的难题可以用常规解题方式、也可以用奥数思维迅速得出答案。“想得通、算得准、记得住”是今年实外选拔学生的标准。李俊说,选拔性考试分为基础和能力两个部分,基础方面一定要掌握牢靠,能力方面着重考验学生的理解和运用。

  怎么选

  小学老师出题初中老师把“难关”

  双流棠中外语学校两年来都没考“奥数”,校长助理朱晓波说,“去年我们有3000多名学生考试,最终录取600人,无奥数题目,而只用梯度题目区分出了学生,证明是可行的。”为了保障难度不超纲,由小学老师来出题、中学老师进行难度参考。同时,为了避嫌也在外校聘请小学教师出题。

  武侯外国语学校校长樊斌表示,学校不考奥数已经很多年,考题同样为小学老师出。“在2005年、2006年学校测试奥数题,结果80%的学生都只能考三四十分,不仅打击了小学生对初中学习的憧憬,最关键的是,学校也因此把大量可以成才的学生排斥在了门外。”

  怎么管

  专家抽查考卷违者通报批评

  3月20日,成都市民办教育协会成立大会举行。成都市民办教育协会的建立,是为了更好地搭建政府部门与民办学校之间的桥梁,强化业务指导和行业自律,促使民办教育运行更加规范。今年的“小升初”测试,成都市民办教育协会将发挥它的功效。

  “今年协会将在教育局的指导下统筹所有学校的‘小升初’考试试题,组织专家进行考评,如果有奥数试题和违规学校将进行通报批评。”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孙诗琪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

  相关新闻

  民办学校“小升初”明起报名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王迪)按照成都市刚出台的《关于规范2012年成都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从明天起,成都市各大民办学校开始接受家长咨询报名。

  昨天四川师大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的招生办公室,电话从早响到晚。不少家长打来电话咨询报名,但被告知现在只接受家长到校参观,不接受家长报名。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段必聪表示,该校明天将开通网上报名,报名系统已测试就绪,不限制报名人数。

  记者从各大民办学校了解到,其报名时间都在4月1日以后,大多持续3周左右,测试则安排在“5·1”期间。“建议家长不要盲目报名,带着孩子来回考试。”四川师大附属实验学校中学部校长蒋伯瀚指出,“家长应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1-2所适合自己的学校报名,再合理安排考试。”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