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扫墓发现祖坟被破坏 被判赔一万精神损失费

2012年04月03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邱伟 史智军

  本报讯(记者邱伟 通讯员史智军)清明将至,扫墓追思先人已成为中国人的习惯。然如果扫墓时,发现坟墓被毁坏,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家住顺义区的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在向法院提起精神损害赔偿诉讼后,法院经审理支持了这一请求,认定张先生精神受到了伤害,要求加害方赔偿一万元精神损失。

  张先生家的祖坟埋在顺义区张家屯东头的大块地上。2010年10月,北京时空技术公司在张家屯村东头大块地上施工建设大棚的时候,未与张先生商量,将张先生家的祖坟毁坏,使张先生的精神遭受了严重的损害,一怒之下将北京时空技术公司起诉到了顺义法院,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法院审理后认为,张先生的已故亲属葬于农村土地,与历史形成的丧葬习俗有关,坟墓的设置也符合有关殡葬管理的规定。被告北京时空技术公司对张先生祖坟毁坏的行为给张先生造成了一定的精神痛苦,故张先生就其祖父母、父母的坟墓受到破坏要求精神损害赔偿的请求符合法律规定。

  法院最终判决被告北京时空技术公司赔偿原告张先生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J179

  案外追问

  为什么毁坟会造成精神伤害?

  法官针对此案表示,与其他物质性财产不同,坟墓作为埋葬死者尸骨的特殊场所具有特殊的意义,是人们悼念死者、寄托哀思的精神载体。后人对坟墓进行符合法律规定的维护,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社会大众所给予的尊重和尊严,因此死者的人格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转移到了其近亲属身上,任何对遗骨、遗体的侵害都是对其近亲属的精神损害。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自然人死亡后,其近亲属因下列侵权行为遭受精神痛苦,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非法利用、损害遗体、遗骨,或者以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的其他方式侵害遗体、遗骨”。 由此可以看出,因坟墓遭受毁坏常常涉及其中的遗体、遗骨,故在此前提下,相关权利人可以请求侵害方给予精神损害赔偿。

  谁有权提起造成精神赔偿之诉?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此处的相关权利人指的应当是坟墓内死者的近亲属,即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但近亲属之间请求赔偿的顺序有先后之别,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死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列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为原告,没有配偶、父母和子女的,可以由其他近亲属提起诉讼,列其他近亲属为原告。故本案中的张先生要求精神损害赔偿时,依据具体事实,只能就其祖父母和父母的坟墓被毁坏主张赔偿,而不能就所有的祖先坟墓都要求赔偿。

  本报记者 邱伟

  通讯员 史智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