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129万户自来水含铝严重超标 患痴呆风险增

2012年04月05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自来水公司委托成功大学调查发现,台湾多达18所净水场清水含铝超出警戒值,大多集中云林、嘉义、台南地区,台南楠玉净水场其中一次抽验更超过国际标准7倍。18家净水场总供水用户高达129万户,都暴露在慢性中毒的危机下!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民众长期喝含铝的水,会加速脑部退化,恐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呼吁环保部门应尽速依世界卫生组织(WHO)规范,订出饮用水含铝标准。

  台水公司委托成大水质研究中心调查台湾59座净水处理场,历时2年、每座净水场采样6次,发现超过建议警戒值(0.15ppm)5次以上共18所。其中,台南市有6所净水场超标,云林、嘉义合计6所超过警戒值,建议列为第一波改善名单;台中、南投合计也有3所超标。

  若将6次采样数值平均,超标最严重的是台东成功净水场,达0.454ppm,其中一次采样达0.9ppm。其次是台南楠玉净水场,6次平均0.396ppm,其中有一次高达1.1ppm,超过警戒值7倍。嘉义兰潭净水场也有0.333ppm,排第三。

  林杰梁表示,台湾水土保持不好、水质不佳,只要水混浊就会添加铝混凝剂帮助杂质沉淀;台风天影响水质,铝混凝剂就加更多。铝在动物实验中会造成神经毒性,人体摄取铝过多,增加罹患老人痴呆症的风险。

  他说,含铝的清水就算煮沸也没用,民众要自保,只能将水盛装后沉淀一天,再舀上层的水饮用。

  林杰梁指出,先进地区对饮用水含铝量都有订标准,欧盟规定饮用水每升铝含量不得超过0.1毫克(0.1ppm)。但环保部门至今未定标准,令人忧心,吁当局应尽速订定容许量规定。

  台水公司则表示,净水处理加入含铝混拟剂是分离泥砂等污物的必要过程,但再将水过滤消毒后,供民众使用。一般饮用水含铝含量相当低,通常每人每天饮用摄取铝量,占总摄入1至2%,含量甚低。目前大多数地区还是用铝混凝剂进行净水处理,水公司会注意净水处理操作,尽量降低使用量,并持续抽验。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