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一教育局套663万经费 局长被免后调统计局

2012年04月06日07:50
来源:人民网
[提要] 安徽阜阳界首市教育局今年被曝出虚报学生人数,套取国家教育经费资金663.5万元事件,负主要领导责任的界首市教育局局长张国辉被免职。虽然被免,但他保证套取的资金全部被分配到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用于教育投入,没乱花一分钱。张在免职后被调往市统计局,据了解,该市统计局未设局长,张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负责工作,在原局长办公室办公,享受正科级待遇,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多将张认作是统计局局长。…[我来说两句]
  安徽界首市套取的663.5万元教育经费,分3次全部分配到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砖集中学就是分配到经费的学校之一。 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葛熔金

  新闻回顾:安徽界首教育局虚报学生套663万资金 局长被免

       安徽界首教育局虚报学生人数套教育资金660余万

  界首市教育局被指套取经费663万元调查

  虚报学生数套取教育经费,界首教育局长被免后任“统计局长”

  被免后作为正科级“普通工作人员”在统计局长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

该市周边曾曝多起类似“套取资金”事件 安徽推学籍管理新政严堵管理漏洞

  “安徽阜阳界首市虚报中小学学生人数套取国家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资金”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教育部、安徽省政府等组成调查组前往调查。随即,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界首市教育局局长张国辉被免职。3月22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安徽省界首市虚报中小学学生人数套取教育资金问题的通报》。

  不过,日前早报记者在界首采访了解到,张国辉在免职后调往市统计局,“身份是普通工作人员,享受正科级待遇”,但早报记者了解到,该市统计局目前未设局长,由张国辉负责工作;张的办公室为原局长办公室;同楼层其他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将张认为是统计局局长。

  3月上旬,安徽省教育厅出台《安徽省中小学学籍信息网络化系统管理办法(试行)》,对“学生转校后不转学籍档案,形成‘双重’学籍”、“学龄前儿童被小学建学籍”等情况提出防范措施。同时,要求学籍上报实行诚信承诺制和公示制,以便公众监督。

  早报记者 葛熔金 张刘涛

  发自安徽界首

  【校长爆料】

  教育局电话通知:

  “多建些学籍档案上报”

  界首每校备两份登记表,一份是虚报人数套取国家经费的“国家表”,一份是实际人数的“内部表”。

  “去年11月,我接到教育局‘希望多报学生人数’的通知,最后我们学校比实际在校人数多报近300人。”界首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介绍,当时是教育局领导打来电话,让学校多建些学籍档案报上去。接到通知后,他召集班主任开会,要求尽快上交虚报的学生名单。

  “‘虚报学生’不等于‘虚构学生’,这些虚报的学生确有其人,只不过没在学校读书。”一位班主任透露,虚报人数主要来自两方面:当地劳务输出多,很多父母打工时将孩子带在身边异地就学,其原属学区、学校为其建学籍,制造在此读书的假象;还有就是一些学龄前儿童,未到上学年龄,但学校已为其建学生档案,出现三四岁儿童读小学的情况。

  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发现,界首几乎所有中小学都存在虚报学生人数的情况。如杨寨小学,实际在校生179人,教育局报的是272人;奉天寨小学实际在校生435人,上报558人;一些规模较大的乡镇中心学校,虚报的学生数超过500人。

  因国家义务教育保障资金按人数划拨,规定农村小学每人每年补助535元、初中生每人每年740元,虚报在校生人数可套取国家教育资金。

  “我校没有因多报人数而多拿一分钱,教育局拨的钱还是按实际在校人数算的。”前述校长说。事实上,负责向上申领、向下划拨义务教育保障资金的市教育局计财股存在两份不同的各校在校人数登记表,一份是各校虚报在校人数的“国家表”,用于向上申领经费;一份是实际在校人数的“内部表”,用于发放经费,差额部分被教育局截留。

  今年1月此事曝光后,教育部、安徽省、阜阳市组成联合调查组。结果显示,2009年,界首市教育局虚报义务教育学生人数10498人,套取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资金663.5万元市教育局将这笔资金分3次全部分配到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用于维修校舍、购置教学设备、课桌凳、图书等。2011年,界首市教育事业基础统计报表上报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75861人,该市义务教育阶段建立学籍学生人数为68725人,虚报7136人。由于2011年教育事业统计信息将作为2013年核拨教育经费的依据,目前未形成套取国家教育资金的事实。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