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统计局明日发布3月部分经济数据 CPI或达到3.5%

2012年04月08日17: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将于明天(9日)公布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市场普遍预计,受国家发改委两度上调油价影响,以及受蔬菜价格的上涨,3月份CPI将会较2月份的3.2%有所反弹。

  按照往年的惯例,2月结束,没有了双节因素的影响,CPI应该出现掉头向下的情况,此前,在公布2月CPI时,业内的普遍判断也是3月将呈现回落态势,然而这一次,专家们却集体改了口,普遍判断将在3.5%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鲁政委: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看到在3月份一方面在看到这个工业品就是一些工业品的价格在走稳,同时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看到蔬菜的价格出现了显著的反弹,所以我们预计很可能3月份的CPI会反弹到3.5左右。

  3月以来,由于市场供应减少,蔬菜价格连续三周上涨,从而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回升。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也显示,近期全国蔬菜价格虽呈降势但整体仍处高位。可以说,正是蔬菜价格成为了促使当月CPI出现反常现象的主要原因,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

  范为:那么实际上确确实实按正常的年份来说一般都是春节之后物价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回落,实际上我们看到确实像猪肉这些价格确确实实是包括蛋类都出现了价格的回落,但是今年由于天气因素等各方面原因,蔬菜价格成为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的推手,我们实际上看到像大葱价格的上涨幅度达到超过50%,包括白菜这些都是上涨超过50%,因此蔬菜价格大幅的上涨,实际上应该是成为3月份物价水平较高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鲁政委判断,4月CPI会继续向下行,只不过物价下行的速度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快,因此4月CPI还会在3%左右。在此基础上,货币政策会继续平稳的放松:

  鲁政委:我们的看法是在4月份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我们觉得在下半月的可能性,就是下调还是比较大的,虽然理论上说从过去央行操纵过采用的操作手段来讲也可以用逆回购的方式来解决市场所出现的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就是缓解市场所出现的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如果说市场出现流动性的紧张是一个趋势性的话,那么以逆回购的方式来缓解并不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手段,最终还是需要下调准备金率来解决。

  由于此前公布的PMI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大幅攀升了2.1个百分点,至53.1,创下了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因此下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物价指数对于股市的打击正在散去:

  范为:在蔬菜价格、猪肉价格反弹包括石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这种非食品价格的反弹过程都会使得二季度CPI比一季度高,但是我们判断水平的话应该仍然能够有效控制在4%以下,因此CPI这块的通货膨胀的局势对A股市场不会形成特别剧烈的一个利空。

  由于先前很多市场人士已经做出,“3月份CPI将会比2月份的3.2%有所反弹,大致在3.5%左右,仍属可控范围”的预期,加上近期外贸数据始终不理想以及中央高层的强调,“货币政策在宽松一点”就成为了市场的主流呼声。很多人预期存款准备金率近期可能再度下调。不过,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认为,即使下调,这一消息的刺激也很难促成A股的持续反弹:

  腾印:大家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预期,即使出现这样的消息,也不表明现有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现在准备金率的水平仍然在一个高位,所以我们认为即使出现了这样的消息,市场也不会感到意外,也并不会因此而改变现有的运行的态势。

  作者:张棉棉 柴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