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续14届央视青歌赛今停办 导演称地方人才匮乏

2012年04月10日07:51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专家回应

  停办不是坏事

  歌手需要充电节目需要创新

  最新消息显示,已经举行了14届的央视青歌赛今年确定要停办了,本届青歌赛将延期至明年。青歌赛曾经产生了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等一大批在歌坛颇有影响力的明星,其中也不乏像毛宁这样的辽宁籍选手的身影。不过近几年,青歌赛的影响力明显没有前几届广泛。对于青歌赛停办的原因及影响,昨日记者采访了同样从青歌赛中走出来的歌手刘媛媛以及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老师龚荣光。

  停办不是坏事

  对于今年青歌赛的停办,有观点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就此,刘媛媛说,“既然决定了今年停办,我觉得这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现在类似的节目有很多,歌手的选择还是挺大的,这样也可以让主办方更好地研究如何提高节目的质量”。龚荣光也表示,“青歌赛的知名度虽然很高,但是近几年的歌手水平确实不太高,停办一年,给大家更多的思考时间,也许并不是坏事。 ”

  我国音乐人才并未短缺

  对于青歌赛停办的原因,央视文艺部导演王宪生给出的解释是“可供选择的人才没那么多”。对于这种说法,两人都予以否定。刘媛媛说道,“我觉得现在不管是业余歌手,还是专业歌手水平都很高,有的业余歌手水平还超过专业歌手呢!人才还是非常多的”。对此,龚荣光也表示,“我国的音乐人才从未短缺,现在我国很多的优秀音乐人才都在音乐院校中,而且是层出不穷。如果因为关注度下降了,就推到人才缺失上来,这显然是不客观的。 ”

  用心沉淀才能出好作品

  对于近几年青歌赛的影响力逐渐下降的现状,刘媛媛也表示了担忧,“近年来,青歌赛的歌手大部分风格都很相近,水平差别也不大,有特色的选手太少了。有时候看着看着总在心里希望下一个选手是不是会更好点呢。其实就是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选手”。对于这个问题,刘媛媛也给出了建议,“一个好的歌手要让大家记住,必须要有好的作品,我觉得通过今年的停办,可以让更多的选手有机会沉淀出好的作品,这也是一个充电的过程。 ”

  收视率的提高需要节目的创新

  青歌赛从1984年开始举办,曾经推出了大批对国内乐坛作出贡献的音乐人才。然而近年来由于同类节目的大批涌现,以及节目形式的单一化,还是让青歌赛的收视率一年不如一年。分析个中原因,龚荣光表示,“青歌赛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但是现在老百姓的欣赏水平提高了,大家不仅希望看到专业性的比赛节目,还希望看到快乐的表演,如果青歌赛不在趣味性上提高的话,今后的发展还是比较困难的”。刘媛媛也说道,“我们的青歌赛,每年都是一个样子,观众看多了肯定会觉得没意思了,现在有很多卫视的音乐选秀节目做得都很好,这就需要主办方思考如何改革创新,不能一味的走老路了。 ” 记者 李娜

  停办解析

  央视文艺部导演:地方人才跟不上

  自1984年开办、两年一度的央视青歌赛,今年确定要停办了。央视文艺部导演王宪生透露,本届青歌赛将延期至明年,主要原因则是“可供选择的人才没那么多”。

  上个月,就已传出今年青歌赛可能延期甚至停办的非官方消息。有传闻是央视领导发现青歌赛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其次是金钟奖办得红火,导演组希望接下来的青歌赛能有全新改变。王导称并未听说过有过传闻,在他看来,原因是“没那么多人才,跟不上比赛的频率”,所以停一届并非坏事。事实也的确如此,青歌赛曾经产生了蔡国庆、宋祖英、谭晶、萨顶顶等一大批在歌坛颇有影响力的明星,但从2006年以后就再难跟上之前的风光了。

  而王宪生认为青歌赛最大的诟病,就是部队与地方的实力悬殊。“部队愿意下本钱培养人才,好的人才自然流向部队。你看现在哪一个一线明星不是来自部队?而地方每年都是陪跑,过几年谁还愿意来?湖北的实力在地方已算出类拔萃,但主要是原生态比较强”。他表示明年的青歌赛在赛制上应该变化不大,原生态等组别依旧保留,“若是能让部队和地方分开来赛就理想了”。

  还有传闻说,青歌赛停办的另一原因是收视率低。王宪生否认道,“收视率绝对高”。

  郁钧剑曾在“两会”提议,“青歌赛不是权威比赛,更应该回归为一档娱乐节目”。对此王宪生并不认同,“这样的娱乐节目已经很多,可大家看青歌赛看的就是用国家标准制定的规章制度。若娱乐化,规矩自然也会娱乐化,观众所关心的,也就不是冠亚军到底是谁了”。 特约记者 耿愿

  选秀年代老牌盛景难再

  两年一度的央视青歌赛,据悉今年宣布停办了,比赛将延期至明年,也许明年我们还能看到怀揣音乐梦想的有为青年,继续在青歌赛的舞台上高歌浅唱,也许这个曾经为宋祖英、萨顶顶等提供麦克与掌声的比赛将不复存在。人才跟不上可能是停办的原因,但随着快乐男声等选秀节目的相继禁声,青歌赛今年的停办,大概会让许多音乐爱好者涕泗横流。于是,我们猜想,音乐选秀的瓶颈期来了……

  央视的青歌赛,不同于娱乐气息浓郁的地方选秀节目,除了流行音乐外,更十分重视美声、民族、原生态等音乐唱法,因此也吸引了大批的选手和观众,如此高关注度的比赛,如若停办,那么通过选秀脱颖而出的音乐人,该何去何从?无论是央视,还是地方卫视,每年通过赛制节目而获取的高收视率是有证可取的,尤其是能让观众大饱耳福的音乐比赛,更是如同视听盛宴一般饱受追捧。但是随着过度娱乐化、音乐品质日渐缺失的选秀节目越来越多,视听盛宴失去了原本的光彩,变得虚幻而肤浅,观众也不再享受于选手的曼妙歌声中,这样恶性循环下去,音乐选秀节目想必会消失在观众的视野中,那将不仅是每一个音乐人的遗憾,也会变成未来歌唱艺术的残缺。

  尽管如青歌赛般的音乐选秀正愈见低沉,但我们还是希望,能有那一方舞台,不依靠夺目刺眼的灯光,不通过娱乐消遣,只用最朴实的乐章、最天籁的歌声,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聆听到每一个选手的用心歌唱。 毕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