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透视太原出租车转让天价 市场价格最高逾50万元

2012年04月17日16: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出租车转让,56万元!”如此高的价格,让原本准备购买出租车的太原市民张先生打消了念头。

  据了解,太原市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实行“出租车经营权个人所有”的地区,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有1600多辆出租车的经营权到期,从今年起,剩余出租车的经营权也将陆续到期。

  目前,虽然太原市出租车经营权的新政尚未出台,客运管理部门也早已停止了出租车过户相关手续的办理,但出租车转让市场并未受到影响,转让价格高达50多万元。

  为何出租车转让会出现 “天价”?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起初不超3万元

  “出租车车主与市客运办签订合同,个人承包出租车,独立承担一切风险,政府部门直接管理司机,经营权从车主购买之日起计算,共计10年,而出租车公司只为车主提供实行挂靠管理的中介式服务。”说起太原市出租车的经营模式,一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把车主与政府之间的关系理顺了。”

  1998年,太原市将全市出租车车牌统一为“晋AT”,淘汰了一些安全标准不合格的车辆,"挂牌"的出租车数量为8292辆,这一数字直到现在也没有发生过变化。

  2000年7月,太原市出租车进行车辆更新,经营权也从这时起有偿出让。当时规定,经营权出让金为3万元/10年,加上多项优惠政策,经营者最多缴纳1.1万元,最少缴纳2000多元。一年的经营权费用平均才600元,为全国最低。

  2002年6月,太原市建管委制定出台了《太原市出租汽车经营权转让管理办法》,从那时起,太原市的出租车便出现有规模的转让交易。据出租车经营者介绍,全市一半以上的车辆进行过交易,交易价格在20万元至30万元,交易的核心是在买“证”,是经营权值钱。

  在这样的经营模式下,服务质量的好坏与每个车主的利益牢牢挂钩,车主为乘客服务时表现出空前的积极性。随后,客运管理部门在行业实行了红、蓝、黄顶灯竞争淘汰办法,有效提升了出租车的服务水平。而出租车主们自发成立的93个文明车队,又为乘客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打造了出租车行业的"太原车队现象",太原的出租车在全国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被业界称为“太原模式”。

  都是利益惹的“祸”

    对于出租车目前的“天价”转让费,许多人都没有想到。

  随着太原市人口和城市规模与日俱增,但出租车数量仍维持在8000多辆的水平上,打车的人不断增加,车辆空载率逐渐下降,高峰期更是一车难求。一些人看到了商机,因利驱使对出租车行业兴趣大增,出租车的转让价格也随着人们的不断关注一路涨到现在的50多万元。

  “物以稀为贵。”的哥李师傅认为,私家车和出租车差的就是一套经营手续,其实一辆汽车并不贵,值钱的就是出租车的“执照”。由于国内大多数城市对出租车实行总量控制,使得出租车“执照”成为稀缺资源供不应求,转让价格便节节攀升。但是,也不排除一些车主人为炒作的嫌疑。

  采访中,多数出租车司机认为,出租车之所以能被炒到“天价”,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认为投资出租车利益可观。

  的哥李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出租车每天营运额在400元到500元之间,每年总营运额在16万元左右。虽然要上缴各种规费、保险费,并要承担维修费和不断上涨的燃料费等等,其总额在8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毛收入也在8万元左右。如果是加天然气的出租车,因燃料费用低,收入更高一些。

  2007年初,针对太原市出租车经营权转让价格畸高、严重背离自身价值以及供求关系扭曲的现状,太原市停止办理了出租车交易过户手续。“价值与价格的背离,将给后续经营者造成巨大的投资风险,因此我们及时停办了有关手续的办理。”太原市客运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维护广大市民和出租车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炒买炒卖出租车经营权行为,太原市客运办重申:严禁出租车经营权私下非法交易。对于私下非法交易的行为,一律不予认可,并将按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兼顾多方利益是最佳选择

  目前,太原市第一轮出租车经营权10年有偿使用期限已到,但新的政策尚未出台。在太原出租车经营模式走过11年之后,其今后的走向也成为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

  当前,我国出租车行业主要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公司化模式,出租车产权经营权为公司所有,司机除一次性给公司缴纳几万元的风险抵押金外,每个月还要缴纳数额不等的承包费,俗称“份儿钱”;另一种模式是个体化经营,产权、经营权都属于司机个人,司机运营虽然仍挂靠公司,但每个月只需向公司缴纳不到200元的管理费。

  业内人士分析,不论太原今后的出租车经营权何去何从,政府部门将采取哪种管理模式,在方便市民的同时,能兼顾到出租车司机、车主、出租车公司等多方利益才是一种最佳选择。

  省社科院专家表示,太原出租车经营权不论今后采取怎样的模式,确保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已成为政府决策者的共识,那就是既要考虑市民的切身利益,使其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也要充分顾及广大车主及出租车驾驶员的利益。此外,随着太原建设公交都市计划的实施、加气站数量的增加、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现有的打车难等各类矛盾也将得到有效化解,这也将为出租车行业今后的健康发展提供便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