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汽车租赁公司不提供代驾 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2012年04月18日09:42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省汽车租赁管理办法》出台,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春意渐浓,外出踏青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省运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最近两年,通过自驾出游的市民越来越多,汽车租赁行业也渐趋火爆,尤其到了旅游旺季或者节假日,租赁市场一车难求。不过,由于多年来汽车租赁市场没有有效的行业管理,处于一个粗放的发展状态,除了少部分在册的租赁企业,还有一些不规范的黑租赁企业以及包租车辆充斥市场,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还使租车者的利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不久前,山西省政府下发《山西省汽车租赁管理办法》,汽车租赁市场有了更明确的管理依据。4月16日,太原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以前出台过汽车租赁行业管理规则,但多年来没有发挥有效作用,而且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新需求。此次出台的新《办法》,将提高我省汽车租赁行业的准入门槛,行业管理部门将据此对汽车租赁市场进行有效管理。

  准入门槛将提高 自有汽车不少于十辆

  【规章摘要】汽车租赁从业企业要有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的、固定的经营办公场所和停车场地,租用场地的使用期限不少于一年,自有汽车不少于十辆,有齐全有效的车辆行驶证件,客运车辆应当为十二座以下小型客车。有健全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生产和岗位责任制,业务操作规程,车辆、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等。

  【市场现状】目前太原市在册的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公司有30多家,在册的租赁汽车数量在1600—2000台左右。另外,市场上还存在大量没有注册的小型租赁企业,以及个人租赁车辆。业内人士表示,从2005年之后,太原市众多汽车租赁公司纷纷上马,市场鱼龙混杂,导致了汽车租赁业的小、乱、散。“目前太原市很多租赁企业运营车辆不足50辆,更有一些汽车租赁公司在自身没有经济能力购买车辆的情况下,通过租赁他人车辆等形式,拉拢私家车主将车辆挂靠在公司出租。”太原市一家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

  【专家说法】太原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出台后,运管部门将会提高汽车租赁企业的准入门槛,对租赁企业进行行业许可。由于汽车租赁新纳入运管行业管理,因此对其市场的规范和监管需要一个过程。对于一些违规运营的小企业及黑租赁,运管部门将逐渐加大稽查力度,予以取缔。

  租车时要请代驾 必须单独与代驾人签协议

  【规章摘要】汽车租赁经营者不得有下列行为:提供驾驶劳务;使用租赁车辆从事道路客运(旅游客运)经营、出租汽车经营活动;在租赁车辆上安装计价器和顶灯等出租汽车专用设备;按单位行驶里程收取租赁费用;使用非自有车辆进行租赁经营。

  【市场现状】目前太原市不少租赁公司都提供汽车代驾业务,这就属于驾驶劳务的范畴。一些不规范的小公司或者个人租赁车辆,在租赁业务不太景气的时段,就会有一些不规范的经营活动,如跑长途和市内黑客运。

  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汽车租赁公司监管松散,特别是小的租赁公司有刁难客户的情况出现,把车辆原有的损坏栽赃到客户头上,以减少公司开支,增加额外收入。

  此外,部分租车公司的车辆是私家车挂靠,这些车辆本身并不具有运营资质,其保险也大都属于普通私家车保险。一旦这类车辆用于运营(出租),出现问题就很难得到正规的理赔。而正规商家出租的车辆都应该有第三者强制责任险、人身意外、盗抢以及车损等保险,消费者在租车时也要为此缴纳一定费用。一般情况下,价值5万元至15万元的中小型轿车租赁一天的保险费用在15元至30元。

  【专家说法】对于驾驶劳务,太原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租赁公司在出租车辆的同时,不能同时提供代驾业务,这样是为了避免万一代驾员驾驶时出现事故,责任认定方面出现矛盾。如客户需要代驾服务,须以自己的名义单独与代驾人员签署代驾协议。

  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汽车租赁公司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公司,除了要带齐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驾驶证等证件外,还要签订规范的租车合同。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合同内容,提车时要仔细查看车况,留意车辆有无划痕和损坏部分,以免还车时责任不明。

  骗租行为 明确定性为经济诈骗

  【规章摘要】承租人应当对车辆租赁期间因其过错造成的毁损、灭失、交通违法及交通责任事故等后果承担责任。不得处分、转租、抵押、损坏租赁车辆;不得利用租赁车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公安、工商等部门应当与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加强协作,实现信息共享,查处骗租、非法经营、无照经营、违规经营等行为。

  【市场现状】汽车租赁市场上的骗租、欠租以及转租、抵押等违规现象并不鲜见。太原市一家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去年我省曾出现过同一个人从多家汽车租赁公司骗租车达40余辆的案件。骗租甚至导致一些小公司破产,因此经营者们都想尽办法规避这种风险。此外有的客户欠租或者拿车去抵押,也给租赁公司带来了损失。

  【专家说法】“《办法》的出台,明确规定了骗租属于违法行为,这就为企业维权提供了很大依据。”太原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以后汽车租赁公司碰到骗租现象,可以以经济诈骗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于欠租、抵押等现象出现时,也可以依据《办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太原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致力于使汽车租赁行业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鼓励企业连锁经营,打造自己的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与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完善管理,健全租赁环节,完善经营中的细节,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摸索出对于骗租等行为有效的监管手段。”

  本报记者 张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