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拟重谱申遗三部曲 明城墙民国建筑名列其中

2012年04月18日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4月18日电(记者 申冉)今天上午,记者从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南京申遗工作专家组主要成员之一的贺云翱教授处获悉,南京正在梳理明清城墙、民国建筑群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三条文化遗产脉络,希望在今年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连谱“三部曲”。自从2003年该市明孝陵获得申遗成功以来,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一直准备将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再次获得世人的认可和重视。

  据贺云翱介绍,明清城墙申遗工作已经持续几年了,一直走的都是多城市捆绑申请的方式,今年3月底申报城市又从去年的4座增加了一倍,目前为南京、西安、荆州、襄阳、兴城、台州、寿州、凤阳八座城市一起申报明清城墙世界文化遗产。“明清时代中国有4000多座城墙,如今保存完好的已经不多了。中国明清城墙是中国历代城墙发展到了顶峰时期的产物,通过其都城、王城、府城、州城、县城等不同等级的筑城艺术全面反映中国古代的国家行政体系和礼仪体系。此次组团申遗的8个城市,每个城市的明清城墙都其特色,各有其历史地位,囊括了中国古代城墙的多样性,可以形成互补的关系。”

  贺云翱表示,对于中国明清城墙的申遗工作很自信,“不仅具有非常强的学术依据,在世界上也是独特的筑城艺术。”

  此外,据贺云翱介绍,南京已经将郑和墓、郑和故宅、龙江宝船厂、静海寺、天妃宫等文保单位,再加上去年被确认的六朝石头城遗址一起打包申请“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线路遗产项目。

  “据我所知,目前福州正在联合国内泉州、北海、广州、漳州、宁波、扬州、蓬莱8个城市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南京多年来也在尝试申请加入城市组团,但南京在中国海上丝路中的地位一直没有受到有关专家的统一认可。”贺云翱介绍,“经过我们科研组的全面调查研究了几个申报城市的相关遗迹,我们认为南京的郑和墓、郑和故宅、龙江宝船厂、静海寺、天妃宫等文保单位具备了同样重要的历史价值,再加上去年对石头城遗址的确认:这一重要遗址的加入,尤其凸显了中国古代都城在"丝绸之路"这个古代多文化、多民族、多文明传承运动中的核心作用。”

  曾经在2010年传过“申遗”的南京中山陵,据贺云翱透露,此次也正在准备与沿中山路一线、从下关码头至中山陵的民国建筑群一起,作为一个整体申报世界建筑文化遗产。

  “目前,三个项目的基础研究和申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的文本已经编制完成。业已提交国家文物部门审批,按照正常工作程序今年应该有消息。”贺云翱表示,对于结果非常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