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南财大校长全球公选 如何管好嘴成面试题之一

2012年04月19日06:2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刘邦云 周小平
张宗益
张宗益

  昨天上午,重庆大学原副校长张宗益正式出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

  张宗益,男,47岁,博士,重庆大学原副校长。去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公告,面向全球公选西南财大等两所高校校长。经过职业素养综合评估、面试、民意测验、组织考察、公示等一系列考评,张宗益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昨天正式出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常委、校长。

  张宗益是如何在公选中取得成功的?他将如何当好一名大学校长?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他。

  三大原因助自己竞争成功

  如何管好嘴成面试题之一

  重庆晚报记者:您认为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能最终获胜,有哪些因素?

  张宗益:这是教育部第一次全球公开选拨大学校长,最终我能够成功,有三个原因:首先是专业对口,我主要研究经济学科,对财经有一些思考。其次,西南财经大学和重庆大学有很深厚的历史渊源。重庆解放不久,邓小平同志在重庆主办了西南革大,后来有一部分院系并入西南财大,一部分进入了重庆大学。另外,川渝一家亲,重庆和四川是一家人,人才交流很正常。

  重庆晚报记者:您觉得这次公选竞争激烈吗?

  张宗益:比较激烈。这次公选一共有13人报名,经过前期筛选,有5人进入面试环节。5个人当中,有一人因为身体原因退出,剩下4个人参与面试竞争。

  重庆晚报记者:公选过程中,您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张宗益:应该是面谈环节。考评小组一共有9名组长和副组长,集体与竞争者面谈。这个环节你没办法准备,因为是海阔天空,什么都可以谈,主要是考察知识面、思维、逻辑思维等。

  重庆晚报记者:都谈了一些什么话题?

  张宗益:半个小时的时间内,话题很多。比如,如何管好自己的嘴?

  重庆晚报记者:您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

  张宗益:要按照不同的层次来回答这个问题。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嘴巴首先是一个生理器官,要吃东西,有生理需求。所谓锦衣美食、食不厌精,就通过嘴巴表达了人对物语的追求。作为一名大学校长,你如何看待物欲?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其次,人吃了东西之后,要议论,要发言,沟通,有思想,有性格,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修养。

  与重庆大学继续加强合作

  施政之前先多听师生意见

  重庆晚报记者:上任第一天,忙了些什么事情?

  张宗益:新疆财经大学今天刚好来访问,我和他们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午一起吃了简单的午餐。这些事情是以前安排好的,有前期大量的铺垫,我这次出席感觉有点像“挂名首脑”。

  重庆晚报记者:以后会不会打算和重庆大学加强合作?

  张宗益:现在重庆大学和西南财大已经在紧密合作,比如可以互考研究生等,以后肯定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两所学校本来就是亲戚嘛。

  重庆晚报记者:以后打算怎么在西南财大施政?有没有新的办学思路?

  张宗益:我现在对西财还不够了解,要多听老领导、学校员工、同学们的建议,准备开展一些密集调研活动。

  不同大学有不同学校精神

  当好校长有三个衡量指标

  重庆晚报记者:您如何看待西南财大的学校精神?

  张宗益:西南财经大学的学校精神是“经世济民,孜孜以求”,有深厚的历史传统。不同的大学可能精神不同,但都是各自的灵魂。衡量一所大学有很多方面,比如有没有培养出立足于民族之林的人才?有没有创新?有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庆晚报记者:您觉得如何才能当好一名大学校长?

  张宗益:要做好日常工作,更重要的是着眼未来,增强未来发展潜力,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如果要从具体指标衡量,首先,要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其次,要让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第三,要吸引更优秀的师资队伍,让年轻人脱颖而出,尽情施展才华。如果一个校长在任期间,年轻人没有得到培养甚至被压抑了,那么他一定不是一个好校长。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刘邦云 记者 周小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