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合肥一高中生智商直逼霍金 负责测试医师被吓到

2012年04月24日10: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忠玉

  头戴满是触角的机器,经过一番“电闪雷鸣”,你的智商便跃然纸上。提起测智商,你的脑子里是否会出现这样的画面?据合肥一专家介绍,这种测智商的方法只是神话。那智商到底要怎么测?合肥一些医院还真能给出答案,合肥曾有位高三学生还测得150分的高分。


  一高中生所测智商高达150

  4岁的海蒂·汉金斯以159分的高智商成为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门萨”最年幼的会员之一,而在合肥,去年四院一名病患小杰在进行常规测试时,竟测得智商高达150分,把负责测试的医师吓了一跳。150分是个什么概念?众所周知,天才爱因斯坦和斯蒂芬霍金的智商都是160。而在智商测定上,15分为一个梯队,也就是说小杰的智商和这些世界级大师几乎在同一水平上。

  不过别误会,这名“天才”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精神病患者,相反他是一名成绩优异的高三学生。合肥市四院医务科副科长刘寰忠介绍,这个学生是去年来医院就医的,当时还是合肥市郊县某高中的高三学生。因为从小考试就是第一名,所以他对自己要求颇高,不容许成绩有半点退步,于是逐渐出现了强迫症的症状。家人及时发现,并将他带到医院。却没想到入院前的常规检查时,医生发现了这名少年的智商高达150分。

  “在测试时我们就明显感觉到他非常聪明,反应很快,知识面也很广。 ”后来小杰经过医院治疗,很快痊愈,并在去年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全国一所知名大学。


  成年人智商一般在120左右

  “通常来说,智商超过130分就属于高智商了。”刘寰忠介绍,初中生的智商一般能达到110分,高中生120分,到了大学也在120~130分之间,18岁以下智力低于70即为发育迟滞,而一旦超过18周岁,仍无法达到正常水平即为痴呆。

  不过刘寰忠介绍,数据并非完全准确。 “举个例子,你测得120分,我是90分,那你明显就会比我聪明一些,但如果你测得100分,我测得95分,那我也许比你还要聪明。 ”他解释,这与刚才提到的15分的划分梯队有关, “而且个人生长的环境,自身身体状态,精神状态以及评估师的水平都可能导致测量结果存在偏差。 ”为此,智商测试分为农村版和城市版,地域不同所用的题目也有所不同。

  此外,“网络上的一些测试题目一般都不可信,”刘寰忠说,有些人做的多了自然就知道了答案,这并不代表聪明,而有些题目本身并不科学,导致一些人测得的数据不高。 “实际上,正常人并不需要测量智商,更无需对测量结果过于介怀。 ”刘寰忠说,实际上测量数据只是起到一个参考作用,如果个人对这样的测试结果太在意,反而会影响正常生活。

 
  记者体验

  四步快速测IQ 题目难得记者直冒汗

  说了这么多,不体验一下怎么行?于是记者也测了一次智商。一名叫沈怡芳的医生为记者做了成人快速智力测试,主要有4步。

  第一部分是29道问答题。 “哪个季节白天最长”、“孙中山是谁”、“古兰经是哪个宗教书籍”,一开始题目倒还简单,到后来记者发觉还真有点难度,物理、化学、地理等均有涉及。

  第二部分是寻找两个物品之间的相似性。 “斧头锯子”、“空气水”,最后一题“苍蝇树”还真把记者难住了,抓耳挠腮了半天还是放弃了。

  第三部分,也是最难的一项,找出图画里缺少的元素。因为是素描画,有些地方并不清晰,记者在这一项上得分最低。沈怡芳表示,很多图画都很少有人能找出来。

  最后一项是根据画面拼图,给出4个或9个方块,以时间多少来判定成绩。

  最终记者语言智商得分114分,操作智商109分,全智商113分,判定智商属于中上等。


  考考你

  看看这些题目你会吗?

  问答题

  同体积下,冰和水哪个比较轻?(冰)阴阳历有何不同? (阴历是按月亮的月相周期来安排的历法,阳历是按照地球围绕太阳周期安排的历法)井水为何冬暖夏凉? (水的比热容大,一年四季基本不变,之所以觉得冬暖夏凉是相对于地面温度)

  相似题

  空气水(二者同为人生活的必需品)木头酒精(二者都能燃烧)苍蝇树(两者都是有生命的生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