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兵为抗日阵亡战友守墓60年 临终叮嘱儿孙代守

2012年04月26日13:37
来源:大江网 作者:徐黎明 艾梦龙
尤汉清的儿子守墓
尤汉清的儿子守墓

  高安市龙潭镇西南方向500米远的老虎山,曾经葬有高奉战役中673名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一位名叫尤汉清的老兵,战争结束后默默为阵亡的战友守墓数十载,他的儿子们不忘老人临终前的嘱托,继续守护着安葬阵亡将士的公墓。4月20日,在尤家兄弟的带领下,记者踏着泥泞不堪的道路,来到这里探访。

  673名将士遗骸葬于老虎山

  1941年12月24日,侵华日军进犯长沙,第三次长沙会战爆发。据高安市博物馆馆长刘金成介绍,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三军在高安、奉新地区,与驻扎在南昌和靖安的日寇对峙。驻扎在南昌的日寇从生米镇和安义出发,发动高奉战役。经过3天的浴血奋战,日寇终于被打退了。

  刘金成说,高奉战役阵亡将士达1000余人,其中有碑文记载的673人。1942年2月,阵亡将士们的遗骸下葬于老虎山,并修建了高奉战役抗日阵亡将士陵园。

  尤家两代人60余载守墓

  在高奉战役中,来自云南宣威的司号长尤汉清幸存下来。但他念念不忘阵亡的战友。据尤汉清的儿子尤国洪介绍,他父亲抗战结束后在龙潭镇龙潭村定居,结婚生子。他的家离公墓不到500米。尤国洪说:“父亲生前经常和我们说,原来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就葬在附近,要好好守着,常去看看,死了也要葬在他们身边。”

  尤汉清有4个儿子,他经常给儿子们讲述抗日战争的故事。“只要能走,父亲就会带着我们几兄弟,去公墓扫墓,砍杂草除败枝。如今,我们的子孙在外面打工上学,一回家也会去公墓看看,那里长眠的可都是抗日将士啊。”尤汉清的4个儿子中,尤天龙年纪最小,今年48岁,老大尤国庆今年61岁。

  60多年以来,尤国洪4兄弟年复一年跟着父亲到公墓祭扫,为公墓做起了守护人。1999年,尤汉清去世,临终前要求儿子把他葬在公墓中,并嘱托他们接力为抗日阵亡将士守墓。

  当地政府计划修复陵园

  “这座隐没在荒草中的纪念碑上刻的字已经开始模糊,碑是高安市政府1985年立的,公墓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眼前的公墓,已经很难分辨出当初的模样了。随着岁月的变迁,阵亡将士纪念塔被毁,铭文碑被群众撬走铺在了龙潭桥面上。

  一个好消息是:为了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子孙后代不忘历史,根据文物保护有关规定,高安市文化局建议高安市政府重修高奉战役阵亡将士陵园。“修复方案我们也拟好了,包括地形图、设计效果图。”高安市博物馆馆长刘金成说:高奉战役阵亡的将士都是抗日民族英雄,这是抹杀不掉的。重修公墓政府要大力支持,从道义上讲也是应该的,修复经费初步估算大概需要150多万元。

  听说政府计划重修公墓,阵亡将士的后代非常支持,远在云南的阵亡将士杨开龙的女儿杨显昆已经募集到了20万元。默默守墓的尤家兄弟也表示将尽绵薄之力,捐款修复陵园。

  本报记者徐黎明 实习生艾梦龙 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