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裔记者电脑被盗求助市长热线 警方破案找回

2012年05月02日19:53

  上饶:上饶日报

  我是一名美籍华裔记者,3月28日下午乘坐鄱阳至南昌的大巴时,笔记本电脑被盗,里面有非常重要的资料。今天已是4月10日了,恳请上饶市长热线帮助,……

  “我是一名美籍华裔记者,3月28日下午乘坐鄱阳至南昌的大巴时,笔记本电脑被盗,里面有非常重要的资料。今天已是4月10日了,恳请上饶市长热线帮助,尽快找回笔记本电脑!”4月10日,一个求助电话引起市长热线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这条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反馈到江西省鄱阳县警方。4月18日,鄱阳县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这起外国媒体记者财物被盗案,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被盗的笔记本电脑
被盗的笔记本电脑

  用A4纸掉包 女记者电脑被盗

  3月28日下午,来江西省鄱阳湖湿地公园采风的某外国媒体美籍华裔记者周女士,乘坐江西长运公司的高速豪华大巴,从鄱阳县赶往南昌。上车后,她将随身携带的行李放在行李架上。周女士到达南昌下榻宾馆后,打开电脑包,发现里面竟然是一叠A4纸,笔记本电脑被盗了。笔记本电脑内存有非常重要的资料,万万不能丢。周女士立即向警方报案。因一时未破案,周女士很着急,于是于4月10日致电上饶市长热线,希望帮其尽快找回被盗的笔记本电脑。

  接到交办信息后,鄱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许锋对此非常重视,分管副局长刘道胜和副政委吴逸清要求刑警大队鄱阳中队尽快破案,尽最大可能帮助事主找回被盗笔记本电脑。

  调监控深摸排 嫌疑人渐浮水面

  因为该案系在长途客运大巴上发生,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现场可供勘查,且车内人员流动较快,嫌疑人的人数以及活动轨迹更是难以摸清。再加上事主财物被盗时,又处于不知情状态,被盗地点也难确定,这些问题都给案件的侦破带来难度。

  江西省鄱阳县刑警大队鄱阳中队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赶到鄱阳县长途汽车站,调取该车次客运大巴车内的监控录像,反反复复地播放,仔仔细细地甄别,并多次对车站工作人员和客车司乘人员进行调查走访。民警通过深入走访摸排,并结合监控画面中的线索,两名犯罪嫌疑人逐渐被锁定,他们的体貌特征已被警方掌握。

  候车大厅现身 警方抓获嫌疑人

  4月18日中午,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掌握一条重要线索:参与盗窃周女士笔记本电脑的两名嫌疑人当中的一人,半小时前曾在鄱阳县长途汽车站的候车大厅出现过,其有些秃顶。

  数十名民警着便衣赶赴鄱阳县长途汽车站蹲点布控。但因为车站内人员密集,流动性又大,民警在候车大厅内四处分头找寻了许久,都未发现该秃顶嫌疑人。布控民警决定扩大搜寻目标,兵分多路,在长途汽车站半径500米范围内,展开全面布控搜寻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小时的蹲点布控,民警终于在长途汽车站斜对面一家不起眼的小饭馆内,发现秃顶嫌疑人正与另一名嫌疑人同桌吃饭。布控民警迅速聚集,成功将两名嫌犯控制住。民警从秃顶嫌疑人身上缴获的单臂包中,发现了一捆A4纸,其形状大小及重量与笔记本电脑大致相同。

  当日,已回到美国的周女士通过电话获知破案,十分高兴,一再感谢,称赞鄱阳警方破案迅速!

  嫌疑人均吸毒 电脑回收店找回

  归案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对3月28日在鄱阳至南昌的大巴上盗窃周女士笔记本电脑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两名嫌疑人供述,他们所盗的笔记本电脑,当日已被卖给南昌市八一广场一流动二手回收商贩,民警迅速赶赴南昌,开展追赃工作。民警辗转多地,终于4月23日在南昌找到该二手回收商贩,并成功追回被盗的笔记本电脑。

  参与抓捕的民警告诉记者:“这两名嫌疑人均有严重吸毒史。涂某,39岁,丰城市人;陈某,35岁,南昌市人。他们每次所盗得财物都会被二人迅速变卖,所得钱款均用来购买毒品和日常挥霍。犯罪嫌疑人陈某还是一个艾滋病晚期患者,如果民警在抓捕的过程中被他咬上一口或是划伤,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涂某已被鄱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陈某因系艾滋病晚期患者,鄱阳警方已对其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能够多次得手 均因旅客不警惕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次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已多次结伙在江西长运省内班线的高速客运大巴上盗窃并得手。4月18日中午,他们来鄱阳汽车站,就是准备再次在鄱阳至南昌的大巴上作案。他们作案目标主要是乘客放在长途客车行李架上的财物。他们一般趁乘客昏昏欲睡之机,将行李架上的箱包拉开,把里面的现金和财物取走。如看到笔记本电脑等一些有一定重量的财物,他们就会将事先准备好的杂志或废纸放进包内实行“掉包”,以免乘客看到包的外形变化产生警觉。有时,两名嫌疑人为了避免乘客中途发现被盗,甚至会用502胶水将旅行包的拉链粘住。(余守军 记者杨小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