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民航首个RNP AR公共飞行程序将全面推行

2012年05月04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孟进通讯员税宁、闵嘉玺报道:4月27日,作为中国民航推出的首个RNP AR公共飞行程序的一项重点工作,波音737-700飞机在九寨黄龙机场的验证试飞由东航圆满完成。

  当天进行的十余个试飞科目的结果表明,九寨黄龙机场RNP AR飞行程序的安全性、可操作性和合理性符合民航标准,可以投入试运行。3月21日,国航已经使用空客A319-115飞机对九寨黄龙机场成功进行了RNP AR公共程序试飞。民航局总飞行师金宜斌告诉记者,两家公司两种机型的验证试飞成功,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由机场为主导实施的RNP AR公共程序试飞验证阶段已圆满完成,开始进入全面推行试运行阶段。希望通过半年左右的试运行后能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RNP AR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为目前国际航空界公认的飞行导航未来发展趋势。该程序可以使航空器有效地绕开超高障碍物,缓解空域矛盾,对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高高原机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作用,能够大幅减少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增强高高原机场的客货运输能力,提高安全飞行品质。

  过去的RNP程序都是由各个航空公司自行组织设计和验证,每家公司采取不同的飞行程序。而此次由美国GE公司设计的九寨黄龙机场RNP AR公共程序则是中国民航首创。因为是公共程序,统一了仪表进离场、仪表进近、单发起飞、单发复飞等程序的水平轨迹,使各航空公司运行程序有了一致性。这不但便于空中管制人员指挥,还能提高运行效率和安全裕度。同时,该程序利用了九寨黄龙机场双向起降的优势,使飞机起降不再受风向影响,将极大提高航班运行的正常性。这次验证试飞成功后,民航局将对程序进行正式公布。其他航空公司可根据机型的不同性能特点,仅需要优化飞机爬升、加速等客户化工作,即可获得机型的RNP能力,较各家航空公司单一开展此项工作,将大幅降低工作量和缩短设计时间。

  九寨黄龙机场自2003年通航以来,旅客吞吐量迅猛提升。但由于地处高原,周围高山环抱,气象条件复杂,是我国飞行难度较大的机场之一。此外,受到北端超高山头的制约,造成机场目前只能单向起降,加上该地区时常发生顺风风速超标的现象,机场每年航班正点率仅为70%左右,每年因天气原因给航空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在这种情况下,民航局要求使用行业新技术破解难题。美国GE公司设计的程序最终中标。凭借自身丰富的高原机场和RNP运营经验,东航和国航一起成为九寨黄龙机场RNP AR公共程序启动用户,分别使用波音737-700和空客A319-115这两种高原机场的主力机型实施验证飞行。

  东航为确保波音737-700飞机九寨黄龙机场验证试飞工作顺利开展,专门成立验证试飞工作领导小组,集合东航飞行、运控、安技等各类运行专家和技术支持人员,从2011年下旬便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在民航西南管理局的组织协调下,东航积极与西南空管局、兰州军区、成都军区、九寨机场、双流机场等单位一起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从文件送审、试飞前检查、模拟机验证,到拟订试飞验证方案、飞行计划协调,共耗时8个月。为确保试飞安全顺畅,东航选派以波音737机型师为首的4名具有丰富高原机场飞行经验的飞行员担任试飞,2名具有特殊放行资质的机务随机。同时,安排签派人员驻守塔台,与飞机随时保持联系,确保通信渠道畅通,保证了试飞成功。 (来源:中国民航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