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航局降低航油出厂价 航空公司需消化成本压力

2012年05月03日23: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民航局决定本月调低航空煤油价格,这是航油价格三个月来首次下调。一直和航油联动的旅客燃油附加费,是否也会随着下调?面对原油市场的起起伏伏,航空公司应当如何应对?

  国产航空煤油出厂价已经连续三个月上调,本月则从4月份的8,061元人民币/吨下调至7,932元人民币/吨。专家认为,目前下调的幅度还不足以引发旅客燃油附加费下调,而为了避免受到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航空公司最好利用期货这个金融工具。

  就在5月初,各航空公司刚上调过旅客燃油附加费,才几天功夫,国产航空煤油出厂价居然又下降了,那接下来是不是燃油附加费要跟着下调呢?针对记者的这个疑问,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郑兴吾回答经济之声记者何京玉说,那可不一定:

  郑兴吾:这次调价的幅度不是很大,一吨才100块钱,那它究竟反应到燃油附加费上面多大的幅度就不好说了。这肯定是航空公司要根据成本的核算来决定。

  降幅虽然小,但对航空公司来说,好歹都是肉。由于前三个月航油价格连月上涨,国内各航空公司第一季度的利润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坦言,航油价格波动,企业利润很受伤。

  张武安:三大航空公司他们一般都是35%到40%以上,我们就更高了,像我们这种成本型的航空公司会达到40%多,比例占的相对大,所以油价如果变动的话,那对成本变动就比较大。

  郑兴吾说,自从油价进入上涨通道,航空公司都在挖空心思精打细算。

  郑兴吾:所以现在航空公司一方面在采用燃油效率更高的航空器,减少对燃油的消耗。另一方面在一些飞行技术上面,包括它的航路啊,飞行高度啊,等等这些,做一些调整,来减少航油的消耗。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仅仅从技术上节约还不足以抵消油价波动,大一点的航空公司其实已经开始通过购买航油期货来进行保值,用来对冲油价上涨造成的损失。

  韩晓平:做这样的期货是有风险的,油价上涨的时候你会赚钱,油价下跌的时候你会赔钱,去通过一个基金来弥补,你赚钱的时候,把这个钱放在这个基金里,你赔钱的时候再拿基金来填补。

  韩晓平认为,从国家层面看,长久之计在于降低石油的需求量,平抑国际原油价格。否则,油价居高不下,航油价格也会一直高企,乘坐飞机旅行的乘客还要付出更多的燃油附加费。

  作者:何京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