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造字工房字体产品维权 《失恋33天》全额赔偿

2012年05月07日11:49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造字工房创始人丁一
造字工房创始人丁一

 


  近期,随着造字工房字体产品维权行动正式拉开序幕,一些侵权行为的实体浮出水面。造字工房剑指侵权行为终端用户,对于任一媒介未获授权使用造字工房字体的商业品牌或产品,我们将原则上以原价每年每款两万元的使用标准追讨使用费,并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索赔。我们将随时公示其侵权行为,必须让毫无字体版权意识或恶意侵权的行为得到正义的处理。

  ——《造字工房,为何对字体侵权行为“零容忍”》

  告捷 官司和解 全额赔偿

  造字工房并非一家著名企业,但以上这篇文章一经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便得到了网友的广泛传播和声援,造字工房创始人丁一告诉记者:“侵权的事情时有发生,但十有八九都是通过网友提供的线索发现的,包括《失恋33天》的侵权事件。”

  今年3月31日,国内字体研发机构造字工房公开表示,电影《失恋33天》中大量侵权使用该公司开发的悦黑字体。此消息一出,上映时狂揽3亿票房的《失恋33天》并未得到类似的拥护,一时间指责其侵权、督促其赔偿的舆论形成了一面倒的局势。

  记者将造字工房在官方主页展示的悦黑字体和《失恋33天》中使用的部分字体进行对比发现,影片的片头主创介绍、短信旁白以及“失恋”天数倒计时的字体,都和造字工房的悦黑字体近似。

  记者在造字工房的主页上看到,悦黑字体在网上售价是2万元,商业使用者现在主动购买则按优惠价4999元。由于《失恋33天》系侵权使用后被发现,所以造字工房要求片方全价支付2万元,“去年我们发现时,曾与片方联系过,但双方一直未达成协议。”

  但最近,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协议,丁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事已获得妥善解决,“他们最终按我们的要求进行了赔付。”据丁一透露,一旦侵权,对方所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2万元的字体售价,还要承担由此产生的律师费及诉讼费。

  悦黑字体是造字工房研发设计的,目前深受市场欢迎,据丁一介绍,除了《失恋33天》外,湖南卫视也是该字体的重量级侵权方之一。丁一怀疑对方是从网上下载后擅自使用的。“字体卖出去一份,全网络就有了,这对字体设计者是致命的打击。”他说,造字工房设计的字体,常出现网络几十万次的下载量,可公司实际上只卖出几十套。

  堪忧 字体贫瘠 开发被动

  中文字体从最初的甲骨文到金文、再到篆书,一直发展到后来的隶书、楷书、行书和草书,这是文化传承的一个漫长过程。到了电子时代后,字体由书写逐渐演变成了电子化的字库。造字工房研发设计的悦黑字体,就是一种电脑字体。

  据丁一介绍,对于普通人来说,目前电脑上广泛使用的黑体、宋体、仿宋、楷体四种字体,普通人尽可放心使用,“这些都是经过授权免费使用的字体”。还有一些软件,如微软OFFICE、方正等,厂商已经向字体厂家购买了基本字体,消费者也可放心使用,这些字体可以满足普通人的用字需求。

  但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风格各异的宣传海报和各种广告上,如果仅仅使用基本字体就未免有些煞风景了。“优美的字体字形可以给品牌形象带来好的辅助作用,间接获得经济利益。”丁一说,“国内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重视品牌字体设计,但字体的设计开发在国内始终未得到商业化的有效促进和发展。”

  据丁一介绍,现在国内所使用的字体,大部分还都是几十年前开发的,新近的字体很少,根本无法满足设计的发展需求。偶有新字体被开发,往往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如2007年,徐静蕾发布一款自己书写的个性化字体,被命名为方正静蕾简体,售价10元,供网友下载。2011年,原本在街头写字行乞的“老崔”,用粉笔字打动方正字库,5万元签约方正字库,其字体被命名为方正显仁体。

  困境 难以盈利 人才流失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有一定规模的字体设计生产企业仅剩不到五家,并且大多处于勉强维持状态。2011年调查数据显示,与中国内地同样使用汉字的日本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都有公司在开发新字库。日本字体厂商的字体款数已经达到2973款,台湾厂商有296款,香港厂商106款,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汉字使用区,中国内地字体款数仅为421款,远远落后于邻国日本。

  “即使将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的汉字字体加在一起,也不过800多款,还不及日本的三成。”丁一告诉记者,美国某些大的字体设计公司,仅仅一家就有10多万种字体。从数量上就可以看出,字体种类在汉字的发源地中国未免过于贫乏了。

  “汉字字体设计在国内是不赚钱的行业,但工作量却是极大的。”丁一告诉记者,以一款国标GB2312-80最少字数的简体字符集为例,就有上万汉字的设计工作量,而这上万字,每个汉字都需要设计师一笔一画地设计完成,有时一天仅能设计完成四五个汉字。“一个汉字字体设计团队,开发一款此标准的字体,至少需要花费半年至一年的时间,更不用说两万多字数简繁共存的GBK字符集。”

  而不同汉字字体的字形不同,其投入的时间和金钱甚至可能会翻很多倍。丁一说:“造字工房团队组建有两年的时间了,开发了十几款字体,但现在没赚到钱,还得靠做其他设计业务来养活字体设计的主业。”

  昨天,记者在网上搜索“字体”,就能搜出数百种字体免费下载的链接地址。许多被访者也没考虑过使用这些个性化字体要掏钱。

  “正是这种免费使用的商业环境和薄弱的版权意识极大地阻碍了字体设计业的发展。”随着新字体的推出和坚持维权的行动,造字工房这个字体设计工作室开始渐渐享有知名度,但无利可图的尴尬局面依然没有太大好转,“因为不挣钱,字体行业待遇低,加之工作无趣枯燥,许多优秀人才也纷纷转行。”

  据了解,目前全国从事字体设计的专业人员不足百人。“我们设计师的待遇与其他领域同行相比基本持平,这样才能勉强留住人才,但长此以往造字工房恐怕也难逃关门大吉的厄运,这真的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对侵权零容忍

  准备打持久仗

  但在丁一看来,现在还不是绝望的时候。

  “英文字体在国外一直有规范的版权保护,授权方式明确,商业规则清晰,社会群体尊重字体设计师的劳动成果,这使得字体设计从业者有经济条件推动新字体产品的研发,回馈于不同的应用环境。”丁一说,为什么在中国不行呢?

  事实上,丁一能如此较劲儿,也是因为他看到了一些曙光,“虽然侵权事件时有发生,但我们也很高兴地发现,有一些企业和个人是愿意使用正版的,他们主动与我们联系购买字体,国内外企业都有。”丁一说,“我们之所以坚持向侵权行为开火,也是要维护一个规则,否则对于那些有版权意识的使用者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不过,与侵权人比起来,主动联系购买字体的客户如同九牛一毛。以目前造字工房已上市的十余款新字体产品为例,越来越多地看到他们艰辛的创新设计成果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侵权使用,其中包括很多知名品牌。“他们完全是有能力支付这4999元钱的,却抱着侥幸心理,这让人很无奈。”丁一说,“更令人气愤的是,个别缺乏版权意识,不尊重字体版权的品牌在已经构成侵权的情况下,无论怎样沟通,也理直气壮地不承认、不赔付。”这其中,大名鼎鼎的百度公司赫然列于榜首。

  “即便如此,我们仍将不遗余力地开发新的字体,并坚持维权,每一个主动购买字体的客户和声援的网友都给予我们力量,并足以推动我们继续充满信心前行。”据丁一透露,近期,他们将公布一组由七家颇具实力的公司组成的侵权名单,一场硬仗即将上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