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理工科出身的创业者较文科容易成功?

2012年05月11日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友辩驳,不分文科理科,只有对市场嗅觉敏锐的人才能成功

  近日,创业家杂志的一条玩笑性质的微博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理工科出身的创业者较文科容易成功,学理学工都认死理,不容易被不靠谱的事忽悠;没有大学文凭的比有大学以上文凭的创业容易成功,没文凭的重常识直觉和经验,有文凭的常常在所谓的观念和逻辑上绕圈子。”

  真是这样吗?网友的讨论带出了一个关于创业的话题。

  文科生创业同样很成功

  “理工科出身的创业者较文科容易成功,学理学工都认死理,不容易被不靠谱的事忽悠;没有大学文凭的比有大学以上文凭的创业容易成功,没文凭的重常识直觉和经验,有文凭的常常在所谓的观念和逻辑上绕圈子。”这条微博一发出,就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评论。

  在某房产公司上班的郑先生表示:“我倒不认为理工科更容易成功,不说别的,就说说房地产圈内的大腕绿城房产的掌门人宋卫平,还有当年南都房产的当家人周庆至都是文科出生。这样看来,我觉得学文科的和学理科的创业成功率是一样的,关键在于他们的投资眼光和市场敏锐度。”

  创业家杂志自己做的一则名为“你知道与不知道的媒体创业人”的小调查佐证了文科生在商场里也是风生水起:“陈年曾是《好书》主编,创办了文化界知名刊物《书评周刊》;李学凌IT名记出身 ,现为多玩网总裁;方三文曾为网易执行副总编,现为雪球财经创始人;唐岩为网易总编,现为移动社交工具"陌陌"的创始人;朱明跃原为重庆晚报首席记者,现为猪八戒网创始人。”

  对此,职场方面的专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表示,就他这几年的观察来看,最近这几年互联网、IT、软件行业的创业成功比重比较大,因为需要有技术支持,所以有理工科背景的在这些行业里会比较多。但,这也并不等同于理工科出生的就比文科出生的创业容易成功,这几年文科出身的人创业成功的也很多。

  “理工科的人逻辑思维的确会缜密一些,会把每一步都计算得很仔细,但创业常常是带有冒险色彩的,真正的创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想得太多就容易裹足不前,少了创业的激情。”郎越时分析。

  那么,文科理科学得都比较好的人,有缜密的逻辑思维也有激情,是不是创业就容易成功呢?郎越时表示,也不能这么说,在他看来,逻辑思维、激情、勇气、等待都是创业不可缺少的,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市场的商业敏感性。有些人有激情,有技术,但他把握不了市场,他的创业就不能成功。“同样都是懂技术,乔布斯为什么会那么成功?就是因为他的市场敏感性很高,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他把技术和市场需求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草根型企业家”如今未必能成功

  对于没有大学文凭的比有大学以上文凭的创业更容易成功,这个结论很多网友都表示不认同。网友angle说:“拿这几年风生水起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哪个不是有学历有能力的?现在都进入科技时代了,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创业肯定不能成功。”

  对此,某位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创业的企业家颇有感触:“像我们这批人大部分出生于五六十年代,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念成书,所以没有文化,不能够被分到单位里去捧铁饭碗,只能够自己创业,那个时候中国的很多行业都是空白,只有肯努力,创业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但如果是现在,没有文化创业肯定不能成功。其实我们现在也有去充电,不增加一些专业的知识,企业的发展会受阻。如果我当年大学毕业出来创业,我想我会比现在成功。”

  郎越时则表示,这个观点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能验证的。“那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产品需求旺盛,那时候创业就凭胆量,所以我们说第一代浙商很多都是草根企业家。但这个观点放在现在来看是越来越不靠谱,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现在创业需要有专业知识的人,创业成功者,一定是受过高等教育或者是同等的知识背景。当然,有句话叫做"无知者无畏",有些没什么知识的人,不知道风险,不知道害怕,创业欲望会更甚于有文化的人,但在成功率来说,肯定低一些的。”

  郎越时告诉记者,他这几天刚刚接触了一个“60后企业家”,文化程度不高,做出口生意,他的商业敏感度也很高,但把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他就没有能力把企业带上更高层面了,现在他把企业交给了自己的儿子、女儿来管理,他们都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一段时间做下来,他感觉现在是儿子更有眼光了。

  应届生最好先工作2—5年再创业

  创业,如今已经是个很时髦的词汇,因为就业压力较大,很多大学生都会选择创业,并且,大学生创业在资金、政策方面都能得到支持。

  不过,郎越时觉得,创业并不是有支持就能成功的一件事,据他了解,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很低,100名大学生当中,大概只有1—3个人能创业成功。

  “我觉得创业成功是有标准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头两年并不代表什么,能够熬过三五年的考验才算是成功,遇到情况的时候能够及时避开危险,做到第七年,算是一个有生命力的企业。”

  郎越时说,现在创业比第一代浙商创业要困难多了,光光员工管理这一块就是一大考验,现在的人员层次水平高了,不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给他们安排食宿、发工资就好,管理“80后”、“90后”的员工是一门大学问,没有点经验和能力是管不好的。

  对于那些想创业的大学生,郎越时提醒,有能力、有信心还是不够的,还要先问问自己是否输得起。创业成功了自然是好事,但要做到即使失败了也没有问题,能够承担起风险,就算是失败了,也是人生中很可贵的一笔财富。他建议应届大学生最好先工作2—5年再来创业,积累一定的经验和人脉后开始,成功的概率会高一些。本报记者 褚睿雅 陈斯音 (来源:今日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