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溪神秘男子隐居深山15年 不爱喧嚣以野菜为食

2012年05月13日13:28
来源:东南新闻网
因不喜欢喧嚣,谢某在这座土坯房住了15年。每年的采茶旺季,许多采茶人会在这里休息,平时则人迹罕至。

  因不喜欢喧嚣,谢某在这座土坯房住了15年。每年的采茶旺季,许多采茶人会在这里休息,平时则人迹罕至。

  核心提示

  在安溪县湖头镇湖三村连绵的群山中,伫立着一座土坯房,方圆几里难觅人烟。10多年来,在这座几乎与世隔绝的破房里,住着一位40多岁的神秘男子,他极少与人打交道。他是在修行还是隐世高人?他是不是在逃人员?他为何在山上一住就是15年?记者日前进行探秘。

  记者廖培煌 实习生黄枫/文 记者林劲峰/图

  山上住着神秘男

  村民怀疑是逃犯

  湖头镇三安钢铁厂后面的山头连绵不绝,大部分已经开垦成为郁郁葱葱的茶园。时下正值采茶季节,不时有村民骑摩托车上山采茶青。在一处叫“照兜坑”的山头,有座小房子,采茶村民发现,房里住着一个中年男子,不怎么搭理过往采茶人。男子之所以“神秘”,主要还在他日夜生活在这座土坯房里,土坯房是上世纪人们盖起来用作耕作、休息之用的。

  去年以来公安机关开展清网、大走访活动,有村民记起了山上隐居的神秘人,便向湖头派出所反映:“民警同志,那个神秘的男子在山上住了10多年,他会不会是逃犯……”

  民警上山访男子

  得知其流浪20年

  深山里一住15年,这事确实有蹊跷。5月7日上午,湖头派出所民警花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骑摩托车来到村民指引的地点。

  在靠北的一间房里,门半掩着,民警轻轻推开门,看到一位穿着秋衣、秋裤的中年男子,对方看起来黝黑且强壮,正在喝酒,一个盆里装着有几片瘦肉的汤。“要不要一起来一杯?”这名男子客气地邀请民警。

  民警说,想请他下山配合调查。原来,这名男子叫谢某,今年43岁,永春人,读完初二就辍学。当天,民警即与永春县有关派出所核实。男子所在的乡镇与安溪县交界,离湖头镇有30多公里,永春方面证实有这个人,对方没有犯罪记录。

  “我已经20年没有回家了。”谢某一句话令民警惊奇。“你就住在山上的瓦片房?”民警追问。“是。我已经在山上住了十几年了。”这个回答更让民警惊诧。

  谢某说,他有父母,他在家中排行老三,共有4个兄弟一个姐姐。他在周边乡镇流浪了四五年后,来到湖头山上一住就是15年。

  15年来,谢某几乎都住在土坯房里,他没有手机,山上没有电,没有粮食,靠什么维持生活?原来,谢某以前就学过采制茶,偶有茶农请他帮忙采制茶,能赚回一些报酬,买米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基本够了,而菜主要以山上的野菜为主。有时下山制茶到半夜,无论天色多晚,谢某都会回到山上睡觉,他说,在山下太吵,适应不了。几年前,谢某花600元从村民处购得一部老旧的摩托车,这部交通工具成为他与社会最接近的物件。

  据民警称,谢某被请到派出所的时候,全身什么东西都没有,只穿了条秋裤就下来。他一直念叨着自己的那辆摩托车和裤子里面的200多元,担心被偷了

  记者探访土坯房

  陋室墙上写着诗

  5月8日中午,记者前往“照兜坑”,看到了这座四十多平方米的土坯房。房屋有4个小房间,每间面积约六七平方米,中间有厅堂。屋旁有一条水管,是村民们用来浇灌茶园的。恰逢中午吃饭时分,土坯房聚集了各个山头来的采茶村民,他们在这里休息吃饭。村民说,“照兜坑”以前有一二十户村民散居,但这里实在太过偏僻,村民们早就搬到山下了。

  记者走进谢某住的房间,一股霉味传来,墙壁泥土斑驳脱落。在房屋墙上,用木炭写着一首诗:脚踏林地登高处,眼生清溪水浪清;本想人生显光辉,无疑风雨淋落地。下方还有两行字“对自己要做的事,要全力以赴。”下面还有个“勤”字。据悉,这些都是谢某写的。

  没有电,屋里有些昏黄。七八块木板拼成床,放在地下。被子上放着《剑无痕》、《繁华霸图》,一本老旧的《成功的秘诀》,对半折着,像是看了一半的样子。

  屋里有张桌子,桌上放着一个没有表带的电子表。隔壁房间有个简陋的灶。灶旁有个袋子装着小半袋米。一个玻璃罐很惹眼,罐里似乎放置了什么药材。

  男子廿年前离婚

  声称不喜欢喧嚣

  有什么样的经历能让一个人待在山上十几年?8日,谢某的大姐、小弟还有一个朋友,来到湖头派出所。记者几次小心翼翼地询问谢某,但遇到抵触。谢某的大姐一直端详着谢某的衣服,说要去街上买一套让他换。谢某摇头表示不用。

  “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有很多茶园,你可以自己做……”大姐劝谢某。

  “我就是爱清静,没什么特别的。”谢某对大家的问话有些抗拒。

  “你的手机收起来,不要拍照片,不要录音,不要用手机拍完后传上电脑……”谢某有些不耐烦。

  “你怎么知道可以用手机传上电脑啊?”记者问。

  “我当然有办法知道。听别人说的。”谢某有些得意。

  据谢某的大姐介绍,20年前,他小弟结婚没多久,和媳妇关系不好,两人离婚。她小弟把刚满月的女儿给了他的朋友抚养,后来就离家出走了。有几次,她们听说谢某在附近的乡镇出现,家人赶紧跑过去,但却找不到。现在,谢某的父母都70多岁了,他母亲做60大寿时,谢某托人寄了条烟回来。谢某的朋友说,几年前有人说在湖头一带的公路上看过他,但没人知道他住哪儿。据他们介绍,谢某父母曾在白濑承包种果树,谢某小时候也经常跟着住在山上的草棚。

  “你为什么会在山上住那么多年?”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谢某淡淡地说:“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不一样,都有各自的生活习惯,我不喜欢喧嚣,我喜欢宁静的地方,山上最适合。”

  最终,谢某被大姐、小弟和朋友带回家。临走前,谢某到山上骑回摩托车。

  编 后

  人和其他动物有本质的区别,而造成这一区别的就是劳动。劳动一开始就是一种集体的、社会性的共同活动。因此,离开了集体和社会,人类就不可能产生,更不能发展自己。

  作为七旬老人的儿子,而且还拥有众多兄弟姐妹的谢某,为了自己所谓的清净,而选择独居深山,是非常不可取的。这种行为严重脱离了社会,限制了自身的发展,也让自己和家人失去了天伦之乐。谢某总算是被家人带回家了,我们希望他好好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重新融入社会,努力发展完善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