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千年木兰温泉被堵休息座被淹 日浴客曾高达三千

2012年05月13日14:40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吴智飞 马俊杰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8日讯(记者 吴智飞 马俊杰 文/图)木兰温泉于宋代被发现,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5月初,工作人员在给木兰温泉换水时却发现排水口被堵住。经过数天的维护却依然没能成功解决问题。至昨日已有12天未换水,浑浊冰凉的水漫至岸上的休息座,每日数百的浴客大都失望而归,没水洗澡,对老人的影响特别大。

  千年温泉日浴客曾达三千

  关于木兰温泉的起源,当地的老人说,公元1024年,钱四娘修筑木兰陂。由于修陂的工人太多,每天都没能供应足够的热水给工人洗脸洗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钱四娘在勘察木兰溪沿岸环境的时候发现,在如今的城厢区霞林街道木兰村位置有个天然温泉的泉眼。经过挖掘,天然温泉喷涌不断。工人在泉水中洗脸洗脚,因此这眼温泉又被用莆田方言叫做“脸盆脚盆”。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木兰温泉经四次修缮成今日的规模。木兰温泉上游为双池男浴室,下游为单池女浴室,总建筑面积319平方米。排水系统为男女浴池各一条排水管,于隔墙处连接到一主排水管,主排水管道直径25厘米,向南排入数十米开外的木兰溪主河道内。

  据了解,浴池每天连续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吸引浴客估计在3000人左右,而最主要的一个年龄层是老人。

  水吞池边休息座老人无处换衣服

  据了解,新历逢五逢十的日子就会有管理人员去换水,然后清洗浴池的大理石池底和墙壁。4月30日,换水的老人发现温泉的排水管不能正常排水。浴池里的温泉开始只进不出,水位上涨后,男士的两个池子很快就漫成一个,最后连池上休息的座位都被“吞噬”。直到水压超过了泉眼的水压,这才停住。

  据管理木兰温泉的林荣泉老人介绍,木兰温泉一直是城渠老人协会在管理,如今实际只有三四位老人在管理。而且,木兰溪改造指挥部尚未将木兰温泉的管理权还给老人协会。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林荣泉联系了修理工人过来修理,但是最后也只能把水位降下一些,并没能完全疏通排水管。

  记者在男池里看到,浴池中的水不再是温泉,反而有点偏凉,水体浑浊。水将浴池岸上的座位淹没,并超出大理石座位一个拳头高。四五位老人正在水中洗澡,有一个老人由于无处更衣,只能坐在进男士浴池的通道上换衣服。据了解,女浴池里也有三四个老人在洗澡,水也满得让她们无处换衣服了。

  防洪施工队表示将去疏通管道

  5月7日上午,来自南门的赵老先生闭气潜入主排水管的一个窨井中查看水底状况。当时,窨井中蓄积的水已有至少2米深,而整个圆形窨井直径不过1米。后来,赵老先生发现主排水管道被一块巨石压住了。由于窨井盖是盖住的,“如果不是故意,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大的石头掉入?”周围的老人认为是有人蓄意破坏。

  数个浴客从家里拿来种蘑菇用的两台水泵和三条水管开始排水。经过一个上午的排水,水位只下降了10厘米左右,收效甚微。

  林荣泉老先生介绍说,2月10日,女池被堵住了。后来也是一个老人潜水下去查探维护,最后发现是有人将一个空的太空瓶塞入排水管。“不过3月却又发生这样堵塞事件,不知道要塞多久。”林荣泉老人说:“我现在也难以到处去奔波解决问题了。”

  木兰溪防洪改造指挥部拆迁办主任朱玉添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木兰温泉重建属于整个防洪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所以得等整个工程完成后才能统一移交。另外,朱主任表示将责成工程队前往木兰温泉抽水疏通水管,尽快让老人能够好好洗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