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小学报名为查“空挂户” 抽查三年水电费单

2012年05月13日15:3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5月12日,一大早,广州东风西路小学门前,心急报名的家长排起了长龙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5月12日,一大早,广州东风西路小学门前,心急报名的家长排起了长龙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张璐瑶

  12日开始,广州市各小学开始一年级新生报名。早上8时不到,市内多间小学门口都出现等候报名的长队。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学择校比例今年严控在10%,公校择校生名额收紧,择校费传言有涨。让部分家长“抓狂”的是,为了防止地段“空挂户”,有学校抽查近三年的水电费单。

  孩子说错家里电话

  被疑人户不一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东风西路小学和朝天小学,发现报名现场戒备森严,几乎都是大门紧闭,必须凭户口本进入学校。校门口都贴出新生入学报名流程指南。记者发现,各校都少不了一个环节“新生谈话”。

  “老师让我跑一圈,再跳一下给他看,还考我9+3等于多少,又拿着卡片要我说出上面动物的名字……”一名小孩面试刚结束,爸妈就拉住他问。

  采访了解到,小学面试考的问题都很常规,如要求孩子回答或写出自己和父母的姓名,而住址几乎是一个必问的问题,因为这也是检查学生是否“人户一致”的手段。有个家长说,单位有一个同事的小孩,面试时说错了家里的电话号码,被老师怀疑不是常住户,不能算地段生。

  为查“空挂户”

  抽查三年水电费单

  今年越秀区小学招生特别强调“空挂户”不属于地段生。原因是尽管近几年人口出生率下降,但不少名校在接受新生报名后,发现“摸底”与真正地段内户籍适龄儿童数有差距,学位数远远不能满足地段需要。例如去年某省一级小学发现,前来报名的一个孩子户籍的门牌号,竟然是公共厕所的位置。

  12日记者看到,家长陈女士愁眉苦脸地走出某省一级小学。上前打听,才知道原来学校要她提供这三年内家里的水电费单(每年任选一月即可),“估计学校就想查查我们是不是这里的常住户,但这也太刁钻了吧,明明有房产证可以证明是地段生,为什么要拿这些无关紧要的单据来证明?”陈女士很头疼,因为她不知怎么才能找到这些水电费单,之前没想过水电费单会跟小孩入学联系起来。

  据介绍,对于报名时冒出来的“地段生”,学校会逐个甄别身份,比如在晚上家访,看看户籍地址内是不是有孩子常住的痕迹。学籍由区统一管理,小学在上报拟录取名单后,区教育行政部门还会进行审核,把不符合地段生条件的名单刷下来,进行统筹。

  择校比例降到10%

  想择校将更难

  按照广州在2010年初已由市教育局与各区教育局以及市属中小学签订“军令状”,利用三年时间逐步降低择校生比例,今年是降到10%以内,多间名校校长也表示将严控这个比例,由此可见今年择校更难了。

  12日在某名校门口,有家长悄悄告诉记者:“我听说,择校的都不是在这两天报名,他们提前已经拿过号了。”

  有家长反映,今年有的名校的择校费已经比去年涨了2万元。省一级小学的捐资助学费起码要6万元左右,且未必所有愿意交这笔钱的家长都能让孩子入读心仪学校。不过关于择校费的说法并未得到相关学校证实。

  甚至有学校表示今年不收择校生了。12日,在小北路小学校门前的公示上,记者发现该校今年招收8个班,比去年少2个班。记者碰到一位咨询完毕的家长谢女士,她的孩子是非地段生。她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附近,所以希望能够在小北路小学入学。“但是学校说不要择校生,”这让该家长手足无措。

  有学校地段生爆满

  借读需另觅他途

  记者还了解到,海珠区的金碧第一小学,地段生爆满,择校生和借读生都没学位了。12日该校门口贴出告示:本小学今年一年级开班5个,本年度的学位仅能够满足本地地段适龄儿童的需要,请非学校服务地段范围与非广州市户口的择校生与借读生及时到其他兄弟学校联系学位,以免耽误入学事宜。

  金碧小学一名负责人表示,今年单是满足本地段的入学儿童学位都有问题。

  “学校的规划和设备是固定的,学校的教学资源和质量也是不变的,因此学校的招生计划也不会有多大的改变。多出去的儿童得按照教育局的分配,可能不在金碧小学,但也在附近的小学,请家长不要担心。”该负责人说。

  陈晓璇、张璐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