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旅游业者称菲政客无耻 一心为谋上位(图)

2012年05月14日08: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源
菲律宾旅游从业者痛恨政客无耻
由于中国大陆游客骤减,马尼拉中国城外候客的摩的司机没有了生意。晨报特派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晨报特派记者 张源 菲律宾马尼拉报道

  5月11日的菲律宾 “反华大游行”,以闹剧的形式草草收场。然而这场风波给菲律宾的旅游业等经济领域带来的损失,却开始逐渐扩散。尽管菲律宾的华人及中资企业员工目前情绪平稳,但部分菲律宾政客借黄岩岛炒作的丑恶行径,仍给中菲普通民众之间原本和睦的关系蒙上一层阴影。记者在马尼拉采访数日后发现,风波才刚刚过去,恶果正渐渐蔓延。

  首个大陆旅游团导游谈中菲争执

  大陆团消费能力逐年增强

  在马尼拉市马卡迪区的一间餐厅,51岁的菲律宾华人李三顺一边吃面,一边向记者回忆他当年给首个大陆游客团当导游的往事。“应该是在1993年,当时菲律宾刚刚开始接受大陆来的旅游团队,第一个团就是我带的。”在那之前,李三顺已经在菲律宾干了十多年导游。“我对第一个大陆团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购买力非常惊人!”李三顺回忆说,当时那个团队的游客大约30人,基本都来自北京、广州、深圳几个大城市,平均下来每人都花了上万比索,按照当时的汇率来算,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李三顺说,他在菲律宾的旅游行业从业30多年,带过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规模的旅行团,其中以来自大陆和港澳台的团队居多。“我是眼看着大陆经济发展后,大陆游客消费能力这些年来不断上升的。购物、用餐、住宿,这些相关的行业,都从中捞到了油水。”李三顺说,最为典型的就是菲律宾景区的海鲜餐厅,几乎全靠大陆游客来赚钱。

  香港人质事件是致命错

  “按照菲律宾旅游局的统计,现在每年大陆游客的数量占菲律宾国外游客的15%至20%,排在第二位,这还不包括港澳台的。”李三顺说,泰国一直在积极地跟菲律宾争夺来自中国的游客,菲律宾相对处于劣势。“好在大陆这些年出国旅游的人多,长滩岛又开发得不错,每年也能吸引不少游客。”

  李三顺体会最深的是,此前菲律宾政府的一次愚蠢失误,直接导致菲律宾旅游业损失惨重。李三顺以前就在带康泰旅行社的团,香港人质事件中被劫持的大巴,他用过很多次。“本来可以没事的,从中午到晚上,这个人露面好几次,都没开枪。指挥官也是马尼拉的警察,跟凶手是自己人,他下不去手。后来抓他弟弟,动作很粗暴,还被直播了,他就发狂了。”

  香港人质事件之后,李三顺和他的同行们,再也没有接到过一个来自香港的旅行团。“除了偶尔有散客去长滩岛,在菲律宾再也看不到香港游客了。”

  担心大陆取消赴菲组团

  李三顺说,近几年来,每逢“五一”、“十一”和农历春节,菲律宾最富盛名的长滩岛景区就像被中国游客“包岛”一样,导游还要帮游客去抢房间。“但现在中菲关系搞成这样,这几天定房间,都空得要死,随便哪里都定得到。”

  谈及5月11日的“反华示威大游行”,李三顺一脸不屑。“那些人耍耍嘴皮子就完事了,可是做旅游的就损失惨了。”李三顺对于近来大陆游客赴菲律宾旅游的相关新闻很是关心,他也非常担心,大陆会跟香港一样,彻底取消组团赴菲律宾旅游。“如果真是那样,菲律宾有很多人就要吃不饱饭了。”

  马尼拉华人华侨眼中的中菲争执

  中资企业情况暂且稳定

  林一帆(化名)是福建晋江人,他的家族之中有10多人都在菲律宾经商。尽管刚刚到菲律宾才两年,他在众多同乡和亲友的帮助下,共同投资近5000万元人民币,在马尼拉开办了一家中餐大酒楼,目前还处在试营业阶段。“说不担心那是假的。”林一帆告诉记者,尽管他不相信两国会开战,但如果对峙的状态依然持续,他的生意也定然会大受影响。“我这里的客人主要是华人、华侨,还有不少国内的游客。来的人少了,生意当然受损。”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员工们的情绪。“主要是5月11日之前,商总(菲律宾华商总会)发了警告,告诫大家要小心谨慎,最好暂避风头,一些中资企业和华人店铺都暂时关门了。”林一帆酒楼里请的员工,大多是菲律宾人,这种中国老板、菲籍员工的企业在马尼拉有很多。“员工很多对黄岩岛都没有概念,但也知道最近中菲关系有些紧张,他们反倒对我更加和善。”

  凌玲(化名)在马尼拉中心商务区的一家中资企业上班,公司总共100多名中国员工。“其实我们跟菲律宾的员工相处很好,因为跟其他外资企业相比,中国人比较和善,对他们也很客气。”“我住在华人区,5月11日那天,同事还提醒我回家千万要小心。”凌玲说,5月11日一过,那场闹剧式的“示威大游行”就变成一个笑话,大家都希望就此一笑了之,但目前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再出来兴风作浪。“其实我们和菲律宾人相处得都很好,根本没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

  三年一轮回,政客谋上位

  祖籍福建晋江的菲律宾华人刘文风(化名),已经在马尼拉生活了几十年,也在当地华人社团中担任职务。“看多了也就看透了,他们就是叫叫而已。”刘文风口中的“他们”,指的是那些菲律宾国内希望在明年议员选举中上位的政客们。“这些人都是在美国读的书,学美国人那一套,却又学不好。”刘文风讽刺说,其实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基本上每过三年,就有一批菲律宾的政客会借机生事,他印象中这也不是菲律宾政客第一次拿黄岩岛说事了。

  在刘文风眼里,这里借黄岩岛生事的政客们十分无耻。“不信你等着看,到明年七月份选举结束,肯定没人再跳出来了。”刘文风说,一些希望在明年选举中上位的菲律宾政客,很希望给民众留下“中国那么强大我都不怕”的印象,于是才像小丑一样语出惊人、博人眼球。“其实老百姓也很清楚,这些政客在玩些什么,也不会那么容易被他们煽动。”

  当地媒体对中菲争执的报道

  对中菲争执报道逐渐弱化

  5月11日当天,记者在马卡迪区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部门前,曾见到大批的菲律宾媒体同行,对当天的“反华示威大游行”进行报道。这场闹剧草草收场后,这两天记者也未在菲律宾的主流媒体上看到对这一事件进行大肆报道,相反各家媒体开始弱化“中菲之争”的相关报道,尽管还有所提及,但篇幅和措辞相较之前都有较大差异。

  狗仔新闻成现今热点

  一起菲律宾电影明星夫妇殴打新闻主持人的事件,成为昨日菲律宾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主要新闻:一位退休的菲律宾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在机场对乘客和航空公司人员发生争执的画面拍照,却不料阴差阳错的被那对电影明星夫妇乘客当作狗仔队,夫妇二人加朋友一共三人,对拍照的老人进行一顿暴打,菲律宾举国上下如今都在热议这一事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