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PO新规后新股暴利或“搁浅” 债基靠打新难再超车

2012年05月15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一些债券型基金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个别债券型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接近10%。有债券基金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债基较高的收益,多来自权益类投资,特别是打新浮盈。但IPO新规的实施,特别是关于取消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锁定期的规定,降低了基金打新的风险,同时也将降低了打新的收益率。对于债基未来的收益来源,多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回归投资本源的债基方有可能获得可观回报,并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靠打新 债基超车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229只债券型基金仅一只净值出现了下跌,48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了5%。其中,万家添利分级以9.88%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工银瑞信添颐A以8.11%排名第二,南方多利增强A以8.03%排名第三。

  有业绩排名居前的债基经理表示,今年债基收益率较高,是因为在股票配置,尤其在打新股上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参与新股首发配售次数前十位的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一些业绩表现居前的债券基金,打新次数也相对较多。参与首发配售次数最多的债基多达11次,共获配11次。15只基金今年以来参与首发配售次数超过5次。某债券基金仅获配西部证券一只新股的浮盈就超过了4000万元,但锁定终止日需等到8月3日。

  某债基基金经理对打新的态度是,如果别人参与而自己不参与的话,相对而言就是“吃亏”了。如果单凭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债券基金今年以来能达到4%的净值增长已经算是相当高的水平了。而“超车”的这部分,多数是靠权益类产品“提速”的。

  回归本源 看好信用债

  然而,随着IPO新规的施行,债基从新股获取巨额浮盈的概率将变小。一些基金经理表示暂时观望的态度,对于打新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一方面,取消新股锁定期降低了机构打新的风险,机构参与热情会升温;另一方面参与打新的机构多了,新规施行后新股收益率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大。

  丢了新股这块“肥肉”,并不意味着债券基金就丧失了取得较高收益回报的可能。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总监表示看好今年信用债的投资机会。他们认为,信用债目前收益率较高,AAA级的信用债收益率也能达到6%的水平。基金公司通过专业的筛选能力,还可以把握信用资质较低的信用债,这些品种收益率甚至超过了8%。而信用债目前的信用风险也在下降,今年的投资收益将较为可观。

  此外,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通过适时地配置可转债,利用杠杆,也是今年提升债券基金收益水平的一个方法。新股未来收益率下降有利于债券基金回归到本源,做债券基金应该做的事。债券市场未来存在重大的发展机遇,债券基金更低的风险并不意味着更低的回报。记者 郑洞宇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业绩排行

  债券基金简称 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截至2012-5-13

  万家添利分级 9.88%

  工银瑞信添颐A 8.11%

  南方多利增强A 8.03%

  南方多利增强C 7.92%

  工银瑞信添颐B 7.76%

  泰信周期回报 7.18%

  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 6.79%

  长城积极增利A 6.77%

  南方广利回报AB 6.70%

  工银瑞信信用添利B 6.66%

  数据来自:WIND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