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市公司惊现“高利贷”逾期未还 物产中大打官司追讨

2012年05月16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本想做“高息生钱”的投资客,不料却将陷入“鸡飞蛋打”一场空的窘境。物产中大(600704)公告,公司下属公司浙江元通租赁以年利率15.8%,向江苏华景投资公司发放委托贷款4800万元,而自去年年底起,华景公司由于陷入多起重大诉讼纠纷,经营困难而迟迟未能按期偿还借款。这也是A股上市公司最近曝出的首例“高利贷”逾期未还案。

  日前,元通租赁已将华景公司告上法庭,起诉华景公司立即归还元通租赁借款本金等总计金额约4382万余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司陷借款纠纷或将加剧公司经营现金流的恶化程度。公司则表示,因上述诉讼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判断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借方官司缠身无力偿还

  物产中大公告称,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报的关于浙江元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诉讼情况的报告。该诉讼已经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据了解,2011年1月,元通租赁通过招行静安寺支行向华景公司发放委托贷款4800万元,并签订“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及相关担保合同,约定委托贷款金额4800万元,年利率15.8%,借款期限36个月,由华景公司分3年按季还款,季度还款额为5100023.16元。上述合同签订后,元通租赁、招行静安寺支行将以上借款如期投放。

  同时,华景公司以其名下253宗在建工程为借款抵押担保,并在灌云县房管部门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元通租赁依法取得了上述抵押物的登记证书。期间,董秀月、蔡贤松、连云港泰方钢结构有限公司自愿为华景公司上述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然而,自2011年11月起,华景公司未能按约还款,并已陷入多起重大诉讼纠纷,现已经营困难。

  诉讼请求中提出,判令华景公司立即归还借款本金3846.61万元,并支付利息425.84万元,罚息16.34万元;并承担元通租赁因本案发生的律师费用60万元。

  如华景公司不履行前述业务,元通租赁有权以华景公司名下253宗在建工程抵押物折价或以拍卖、变卖该抵押物的价款优先受偿;董秀月、蔡贤松、连云港泰方钢结构有限公司对华景公司之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现金流恶化或加剧

  去年11月,物产中大曾公布两宗大额增资计划,包括对子公司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公司增资4亿元,及浙江中大投资增资1.1亿元。公司曾表示,向元通汽车的增资计划,有利于加快公司汽车经销业务的发展。

  国金证券分析师吴文钊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曾指出,目前公司现金流有所恶化,一季度,因工资等现金支出的增加,公司经营净现金流为-11.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亿元有所恶化,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1.9%,流动比例为1.13,财务状况较为稳定。

  公司与同行其他上市公司相比,公司汽车经销业务毛利率显著偏低,由于公司4S店主要集中于浙江地区,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竞争相对积累导致毛利率较低,售后服务毛利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张洁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