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楼梦》里的扬州:茄鲞是淮扬菜系精细的写照

2012年05月16日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备受瞩目的盐商题材电视剧《大清盐商》在扬州个园等地拍摄正酣,引发盐商寻踪热潮。昨天,我市首个“红楼梦与扬州”主题文化展示馆主人朱善文认为,《红楼梦》中遍藏扬州盐商“符号”,有不少鲜为人知的盐商故事。

  黛玉父亲就是驻扬盐官

  《红楼梦》第二回中这样写道,“那日,(贾雨村)偶又游至维扬地面,因闻得今岁鹾政点的是林如海……本贯姑苏人氏,今钦点为巡盐御史……”朱善文介绍,林如海虽说是小说中的人物,其实就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的影子。康熙四十三年七月二十九日,《曹寅奏谢钦点巡盐并请陛见折》折中说:臣寅蒙皇上天恩,生全造就,虽捐糜难酬万一。去年奉旨著与李煦轮管盐务,今又蒙钦点臣寅本年巡视两淮。

  “巡盐御史”是朝廷委派到地方督办盐政的专职官员,职责是收缴盐税。盐课,对清王朝来说,“关系国赋,最为紧要。”而天下盐课,又以两淮为最。

  接驾是盐商们的荣耀

  《红楼梦》第十六回,赵嬷嬷对王熙凤说:“那时候,我才记事儿。咱们贾府正在姑苏、扬州一带监造海舫,修理海塘。只预备接驾一次,把银子都花的淌海水似的……”

  朱善文认为,贾家其实是曹家的影子,曹寅在扬州署理两淮盐政的那几年,正是曹氏家族的鼎盛时期。但为了迎接康熙皇帝南巡,营建三汊河塔湾行宫,为曹家的急速衰败留下了祸根,实在是曹雪芹家由盛及衰的关键所在,也是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重要背景。

  康熙四十四年闰四月初五日,《内务府等衙门奏曹寅李煦捐修行宫议给京堂兼衔折》折中说:“……前经降旨:命盐商修建宝塔湾之塔,后立即建成。而并未降旨命建朕住宫室,亦在宝塔西边建成宫室,此皆盐商自身出银建造者……”从这个奏折中看得出,在康熙四十四年,曹寅、李煦等人及众盐商为康熙皇帝南巡,曾捐资在扬州高旻寺修建塔湾行宫,并得到了康熙皇帝的加封。其实,盐商们的捐项很多,每逢遇到征战、庆典、工程、赈灾、巡幸等大事,银钱周转不开,皇帝首先想到的便是盐政衙门的府库和盐商的银窖。

  盐商蓄养戏班讨好皇帝

  《红楼梦》第十八回,元妃点了四出戏:“第一出《豪宴》; 第二出《乞巧》;第三出《仙缘》; 第四出《离魂》……”第五十四回,贾母指湘云道:“我像她这么大的时节,他爷爷有一班小戏……”

  朱善文分析,康熙、乾隆均多次南巡,临幸扬州,为了迎接圣驾,扬州的官商们纷纷蓄养戏班,以博得皇上的欢心。特别是康熙皇帝,南巡时无论走到哪里,晚间定要看戏,夜夜笙箫,扬州的盐官和盐商也都效仿。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为了迎合康熙皇帝,积极在南方采买戏装、道具,并用织造府的官船专程运往京城。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不但爱看戏,还能写戏。他亲自撰写了许多个剧本,如《太平乐事》、《续琵琶》、《北红拂记》、《虎口余生》等等。曹家还有家伶戏班,自导自演,水平不低。

  “红楼”饮食是盐商写照

  《红楼梦》中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吃的“茄鲞”。这个菜的做法是: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去了,只要净肉,切成碎丁,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肉脯子合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都切成丁儿,拿鸡汤煨干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了,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做一碗“茄鲞”所用的鸡及其他配料就有十种以上,只有扬州淮扬菜才能做到如此繁复、精细、奢华。

  朱善文说,淮扬菜系的形成、发展与扬州盐商密不可分。当时,每个盐商家中都有自己的庖厨,每一顿饭要备数十种菜。每道菜不光色香味俱全,而且选料、烹制一定要精……这一切都让千古传承的淮扬菜更加精细、尊贵,也为扬州赢得了“天下珍馐属扬州”的美誉。

  书中涉及扬州盐引制度

  《红楼梦》第七十四回抄检大观园时,尤氏道:“……如今官盐竟成了私盐了。”

  朱善文告诉记者,在扬州老城区,有一条街叫“引市街”,这里是明清时扬州盐商们进行盐引交易的场所。盐商怎样才能领取盐引、贩卖官盐呢?在明代,他首先要向边关输送粮草,然后才有资格获得一定数量的盐引、贩盐谋利。到了清代,制度有所变更,只需向盐政衙门交纳盐税,即可换取盐引。 记者 赵军 (来源:扬州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