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6月施行阶梯电价 > 电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一听证代表要求对阶梯电价进行合法性认证

2012年05月17日02:1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下午,听证会现场,代表们举手示意要求发言。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昨日下午,听证会现场,代表们举手示意要求发言。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新快报记者 徐娜 李佳文 通讯员 岳佳综

  广东居民电价听证会昨日召开,30名代表中有29人都支持试行阶梯电价

  昨日下午,广东居民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除了1位参加人提出阶梯电价必须做合法性认证之外,30名听证参加人中,有29人都支持试行阶梯电价。其中,又有21人倾向于方案二,无人支持方案一。超过半数的代表都建议,要提高第一档的电量。省物价局表示,将汇总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阶梯电价方案并在15天内报省政府审批。

  方案二获得绝大多数支持

  夏季(5 月~10 月)

  第一档电量0~240度,不涨价

  第二档电量241~600度,涨5分钱

  第三档电量600度以上,涨3毛钱

  非夏季(11 月~ 次年4 月)

  第一档电量0~170度,不涨价

  第二档电量171~400度,涨5分钱

  第三档电量400度以上,涨3毛钱

  方案二考虑到夏季用电量大

  在听证会上,29位代表就两套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另有一名参加人虽无法出席,也提交了材料由听证人宣读。听证会参加人普遍认为,试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有利于建立公平负担的用电机制,又可兼顾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承受能力,对促进资源节约具有重要意义。

  与“无人问津”的方案一相比,方案二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这份方案考虑到广东夏季较为炎热、空调用电量较大的特点,将电量分档划分为夏季标准(5月~10月)和非夏季标准(11月~次年4月)。第一档电量不提价;第二档每度提高5分钱;第三档电每度提高3毛钱。记者统计发现,明确表示支持或倾向于方案二的共有21位,其余9人则没有明确表态,有人干脆提出了自己的方案。

  最终方案经优化完善后公布

  听证会参加人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大多数人都认为,两个方案第一档电量的基数都偏低。广东夏季炎热,空调用电量多,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居民用电量并不比北京、上海少,建议适当提高第一档电量的标准。

  省物价局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参加人提出的意见,汇总整理社会各界意见,充分兼顾各方面的利益,结合广东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阶梯电价方案。定价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后,将向社会公布定价决定和对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

  数字

  梁凤仪(佛山的省人大代表):

  方案一中,第二档调到600度以上,因为夏天空调用电量占家庭总用电量60%以上。方案二中,冬天第一档太低,170度的线应该顺应调至240度以上,因为老龄社会对取暖有更多需求。

  张尧(华工电力教授):

  方案二中,非夏季第一档应在

  240度以上,夏季第一档在300

  度甚至以上。

  解读

  第一档的电量太少了!

  昨天,超过半数代表直指,听证方案中第一档的线定得太低了!因为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用电量和北京、上海差不多,加上夏季炎热时间长,第一档的线应该适当上调。除了夏天的用电基数要上调,冬天基数电量不够用也是意见焦点,原因是进入老年化社会后,市民对冬天取暖的需求更高了。

  基准电价是全国最高

  “广东省的基准电价是全国最高的!”听证代表伍劲松引用国家电监会在2008~2009年度电价执行与电费结算监管的报告,指出广东省的电价全国最高,潮汕地区五个市1度电的电价甚至高达7毛7。“我国电力法第35条里规定,同一电网,同一电价,统一定价政策,统一定价标准。现实情况与电力法规定明显相悖。”

  第一档低于北京上海

  对于此次听证方案中第一档划线明显低于北京、上海,很多代表也有意见。“广东炎热、潮湿时间是全国最长的。另一方面,广东改革开放时间最早,对国家贡献最大。如果第一档数据比任何一个省市都低,那就是数据有问题了!”华工电力教授张尧直指,广东向国家交的税收最多,再综合经济发展因素,第一、二档划线要和全国最高省份相同,甚至稍高,才是合理的。暨南大学教授郭宗杰也指出,此次方案让广州、深圳这些省内发达城市吃亏很大。

  建议先设试点再推广

  来自河源的听证代表岑少华以普通三口之家算了笔账:平均每天看电视三四个小时要1度电,台式电脑三小时要1度电,冰箱约需要1度电,洗衣机、电饭煲、照明2度,每个月共需150度以上。到了夏天,大人和小孩房各开一台空调,平均每天耗电8度,每月仅空调用电240度以上。所以夏天每月平均用电400~600度。“建议阶梯电价实行设过渡期,先试点,验证效果后再大规模推行。”

  应考虑冬春特殊用电

  很多代表也关注到老年人使用取暖设备导致电费猛增的情况。听证代表陈伟雄在全市调查了20个数据样本,冬天不用暖气的每月用电177.39度,但用了一个暖气就要417.39度。他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很多老人需要用暖气。阳江的省人大代表杨放也认为,近几年极端天气增多,冬天时间长,春季潮湿时间长,居民用电依赖性更大了,制定阶梯电价时也要考虑冬天和春季的特殊用电。

  焦点

  1

  电价成本监审报告不专业?

  来自华师的消费者代表伍劲松昨天炮轰“调查队所出具的成本监审报告很不专业,很不科学”。陈伟雄代表也认为,审核报告简陋,提出电网能否引入上市公司公布机制,每一年公布报表,让消费者了解资金怎样来怎样用,即使提价也能让大家更清晰认同。

  伍劲松说,制订成本监审报告的省物价局调查队在报告中没有表明自身是否具有成本监控的能力、资质。监审报告上也没有参与监审人员的签名,这可以看成没有法律效力,“仅盖一个章就可以了吗?”其次,他认为监审报告形式上也是非常粗糙,很不专业,严重影响成本报告的信度和效度。

  那么电价成本究竟是多少?伍劲松认为应该以电力法第50条所确定的农业生产用电来推定。全国的农业生产用电是按保本微利的原则来确定的,全国是4毛3分6厘。广东云浮的农业生产用电是0.5461元。所以,广东省的电价成本可以推定在5毛4左右。而调查队确定的成本是7毛钱,相差太大。

  2

  低保户的补贴度数太少了?

  “对低保户、五保户15度免费用电基数太低了!”消费者代表陈建环表示,一个低保家庭里一个电饭煲600瓦,一天煮饭两次,再有一个100瓦的灯泡每天照明5小时,一天就要1.5度电,一个月就有45度电了。所以他建议把补贴度数提高到30~45度。另外,他了解到一些残疾军人并不在用电优惠补贴范围内,他建议对这个群体同样施行用电优惠政策。

  代表杨放也认为15度的用电补贴比较低,建议城乡低保户免费60度,农村免费30度。

  3

  合表用户统一涨价不合理?

  “合表用户这次都要涨价,不能体现公平。”消费者代表陈建环认为,对于合表用户,可以按户数进行折算。对合户里面的分户按照一户一表的用电阶梯,第一档同样不涨价,体现公平。电网方面也要加快对合表用户进行一户一表的改造。

  华工电力教授张尧也建议,一户一表没达到的地方暂时不统一加价。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的刘宝华也希望能暂缓对合表用户的升价。

  4

  每年调整一次电价的基数?

  “电价调整应当有一定前瞻性。”听证代表、暨南大学教授郭宗杰表示,这次阶梯电价调整忽略了未来经济发展和人民用电增长趋势,仅以2011年数据为基础数据缺乏一定前瞻性。应该以前几年居民平均用电增长趋势来综合分析,作出预测。在推行阶梯电价方案后,未来也要努力改变能源供应结构,调整分配格局,引入竞争机制。当燃煤继续升价时,能通过内部调整来平衡价格。

  陈建环代表则建议,以后每年根据上一年用电水平,决定当年阶梯电价的基数。“因为生活水平每年不同,用电基数也要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而提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