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方案尚存变数

2012年05月18日08:28
来源:新华网
  知情人士透露,山西证券早就有意深度介入期货领域,与几家期货公司都有接触,以哪种方式收购格林期货正在谈判,方案也没敲定

  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方案尚存变数

  山西证券5月15日的一纸公告,将媒体的目光聚焦在格林期货和大华期货两家期货公司身上。

  5月15日,山西证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收购事项,并拟于近期确定方案,待相关公告披露后申请复牌。

  据悉,山西证券所指的资产收购事项就是拟全资收购格林期货。更有媒体报道,本次收购将以股权置换方式进行,方案已经敲定。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乐观。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并不像媒体炒得那么乐观,以哪种方式收购格林期货正在谈判,方案也没有确定。实际上,山西证券早就有意深度介入期货公司,以前接触过几家有意向的期货公司,格林期货只是最有可能的一家。

  格林期货员工乐观

  大都静等公司安排

  如果山西证券成功收购格林期货,山西证券还需解决“一参一控的”问题,因为,目前山西证券已经拥有大华期货。

  因此,格林期货与大华期货合并是解决“一参一控”的惟一出路。

  格林期货成立于1993年,资本金为2.8亿元,目前有15个营业部,员工300多人。大华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1月,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由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网点总数达到14家。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共有员工175人。两家期货公司均拥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资格,格林期货拥有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结算会员资格,大华期货拥有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全权会员资格。

  然而,在盈利能力上,格林期货明显优于大华期货。数据显示,格林期货2011年保证金规模为21.49亿元,2011年度利润总额(税前)5000.71万元。

  而大华期货2010年净利为-99.59万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770.21万元,同比增长16.90%,实现利润总额-845.56万元、净利润-726.08万元。

  若两家期货公司合并,人员的整合将是山西证券面临的一大难题。格林期货与大华期货目前共有员工近400人,其管理层人员的安排、研究人员的分工,各地区营业网店的整合、人员的合理配置,后续都需要作出妥善的安排。

  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格林期货的内部员工,总体来看,公司员工比较平静,后续只能看收购进展情况,再考虑具体打算。多数员工对本次收购持赞同意见,如若成功收购,格林期货成为“券商系”一员,可以借助券商研发优势在金融期货方面占据一席之地。但也有部分员工存在担忧情绪,如果公司被收购,今后的工作压力可能相对增大,一旦实施券商性质的考核制度,期货员工的考核将有很多不达标,担心工作压力肯定不堪重负,更忧虑饭碗不保。

  因此,如何在新平台上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好双方团队,将考验山西证券的管理智慧。

  收购格林期货

  一场双赢的选择

  无论是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还是以其他方式收购,对山西证券和格林期货而言,将是双赢的选择。

  格林期货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给予资本金较为充足,这对于今后格林期货在申请创新业务资质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例如:在某项创新业务草案中表明,期货公司取得该项业务资质需注册资本金3亿元以上,公司需配备专门团队人员不少于6人,符合这两项资质条件的期货公司仅为12家。这对于一些期货公司来说简直是望洋兴叹,创新业务资质阻碍了公司多元化业务发展。而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及格林期货与大华期货合并后,无疑将提升山西证券旗下期货公司的实力,为未来发展创新业务打开了空间。另外,格林期货可以借助山西证券的平台扩大市场业务,获得快速发展。

  据了解,山西证券旗下具有信托、基金及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一旦成功收购,格林期货即可“近水楼台先得月”,与其信托、基金和投资机构开展期货创新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格林期货对山西证券开拓新的赢利点有着积极意义。山西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9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7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降55.98%;而其旗下的大华期货已经连续亏损两年。格林期货与大华期货的合并,有利于山西证券做大期货业务;格林期货还是国内首批在香港成立分支机构的六家期货公司之一,于2007年5月挂牌营,为山西证券期货业务借道出海提供了便利;2011年格林期货分类评级为B类“BBB”,而大华期货为C类“CCC”。两家期货公司合并后将获得分类监管加分,争取获得创新业务试点资格。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山西证券和格林期货的谈判取得成功,大华期货和格林期货肯定要合并,不然在监管条例方面肯定通不过。这也对合并后的期货公司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期货业的兼并重组是大趋势,格林期货和大华期货的合并正是顺应了行业发展的潮流。

  此前,西南证券吸收合并国都证券,作为首例证券公司市场化并购案引起证券业、期货业的巨大反响,具体事宜目前仍在进行中,国都期货与西南期货的合并也必将水到渠成。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中证期货有意向南华期货“联姻”,不过,双方负责人未能给予肯定答复。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证期货确实又在酝酿一次并购方案,但具体是哪家期货公司尚没有定论。这表明,在期货业同质化竞争中,兼并重组将成为不容置疑的趋势。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