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奇帆:今后十年西部机遇会更好 重庆也会更好

2012年05月18日13:20
来源:新华网
  黄奇帆在“西部开发开放新十年重庆商机国际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5月17日,市长黄奇帆在“西部开发开放新十年重庆商机国际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他说,当前西部大开发渐入佳境,已从原来的基础性开发、粗放型开发转向功能性开发、精细型开发,在中央支持下,在科学发展观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引领下,相信今后十年,西部的机遇会更好,重庆的发展也会更好。

  黄奇帆说,当前,美国和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还在蔓延,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西部的经济发展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充分显示了中国西部开发的潜力和魅力,体现了中国西部开发已经渐入佳境。就重庆来说,直辖15年也是伴随着西部大开发不断发展的过程,总体上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

  黄奇帆说,分析重庆经济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1+5”的因素。“1”就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它对重庆整体战略有巨大的推进作用。“5”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为重庆量身订做的5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措施。一是锦涛总书记给重庆制定的“314”总体部署;二是国务院(2009)3号文件,给予12条含金量极高的政策;三是国务院明确重庆为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四是在重庆设立两江新区,政策比照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五是在重庆批准设立了两个保税区。这5个政策对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直辖以来,重庆引进外资大幅增长,去年达到106亿美元,外资的到来,不仅带来资本,还带来了技术、管理、市场、人才和国际观念;随着外资的大量进入,重庆进出口贸易也实现快速增长,去年进出口贸易总量达到350多亿美元。随着重庆不断扩大开放,重庆经济已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国际经济发展大格局中。

  黄奇帆说,重庆在推动开放和经济发展中,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开放中进行改革创新,并用改革创新来保障开放,改革和开放成为一个互动的过程。重庆这些年开放之所以取得一定的成效,除了政策、资源、劳动力、发展环境等优势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开放中努力推进改革创新,针对重庆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改革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采取产业链集群的模式来推进招商引资,比如我们改变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模式,采取整机加零部件垂直整合一体化的模式,使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崛起,形成5大品牌商+6大代工企业+600个零部件制造企业的“5+6+600”产业集群。类似的做法还体现在汽车和化工产业上,重庆一方面全力支持长安汽车在本地发展和到全国发展,另一方面敞开大门,欢迎国内外各大汽车企业到重庆发展,打破了国内汽车产业传统的“井田制”格局,形成了七八家重点汽车企业+1000个零部件制造企业的产业集群。针对化工产业的特点,重庆在长寿化工园区内集聚了十几个跨国公司,按照统一的整体规划设计,实现了上中下游产品、物流运输、公共服务、能源供应、环境保护五个一体化,同步建设,同步运行。二是创造性地开通渝新欧铁路国际联运大通道,搭建了五国海关“安智贸”便捷通关协议、五国铁道部门“五定班列”、五国铁道部直属集装箱运输企业合资成立专门的物流公司这三个平台,改变过去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物流格局,形成中欧间新的“丝绸之路”;三是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加工贸易离岸金融结算,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税收、金融服务等各种软硬件条件方面实现了与国外自由贸易区相同的条件,去年结算额达到400多亿美元,今年预计将翻番;四是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通过制度安排的创新,探索开展离岸数据处理业务;五是重庆出现内陆口岸功能,通过创新海关监管方式,重庆与多国海关实现便捷通关,从封闭的内陆转变成开放的前沿,吸引周边地区货物到重庆进行转口贸易,并刺激重庆国际航空货运量大幅增长;六是创新劳动力保障方式,让农民工变成城市工人,像城里人一样上下班、休节假日,春节前后不再返乡一两个月,使企业能够保证全年12个月连续生产。

  黄奇帆说,我们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推进的改革创新,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是推动转变发展方式的创新,是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创新。只要我们有这样一种工作精神,在中央支持下,在科学发展观和西部大开发政策引领下,相信今后十年,西部的机遇会更好,重庆的发展也会更好。(记者 商宇)

  作者:商宇 (来源:重庆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