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大学110年校庆接待校友不按官阶按年龄(图)

2012年05月21日01:5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前排就座的都是满头银发的耄耋学长。 本报现场传真图片
前排就座的都是满头银发的耄耋学长。 本报现场传真图片

  扬子晚报讯(记者 张琳)没有主席台嘉宾位,“银发校友”全部前排就座,主持人介绍出席庆典嘉宾时,最先介绍的不是领导,而是两位分别在1939年和1944年入学的年龄最长的老校友……昨天下午,南京大学在仙林校区隆重举行建校110周年庆典, “序长不序爵”的接待原则让这场庆典既隆重典雅,又充满浓浓的情谊,像一场盛大的同学会。“今天回到南大,我就到家了!”这是昨天很多校友们的共同心声。

  和传统的庆典大会不同,昨天的会场没有设主席台嘉宾位,只有一个发言席。会场右前方前四排就座的几乎都是耄耋老人,他们胸前贴着“银发校友”的标志。第一排的银发校友不少都已经是90岁以上高龄了。

  “在庆典正式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们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庆典的两位年龄最长的银发校友,他们是:中央大学教育系1939年入学、今年95岁的龚治黄校友和金陵大学园艺系1944年入学、今年93岁的李涛校友!”当主持人隆重推出两位长者时,台下顿时掌声雷动。两位老人也起身向大家致意。

  龚老先生1939年入学,1943年毕业于当时还在重庆的中央大学,“后来我在常州工学院工作,直到退休。转眼毕业已经快70年了,今天回到母校,心情特别激动!”李涛老先生虽然已经93岁高龄了,但耳聪目明,还很健谈,他告诉记者,自己本名叫李德勋,68年前考入金陵大学园艺系,“当时有5所学校同时录取我呢,比如武汉大学,都很不错,最后我还是选择了金大,因为听说金大最民主,学风最好。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错。”李老先生回忆说,当时他是学生运动领袖,特务要抓他,还是金大老校长特意来通知他,叫他赶紧走。1948年大学毕业后李涛参加了新四军。

  会场中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校友很引人注目,他叫彭年德,1948年进入中央大学学习法律专业,而推着轮椅的是他的外孙李葆轩,南京大学2008级物理系学生。祖孙两代都是南大人!“今天回到南大,就是回家了!”彭老先生激动地说。“外公经常会说到当年在中大的往事,也许是这种烙印太深了,南京大学也一直是我理想中的大学,所以填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填了南大,和外公成为了校友。”

  “正如媒体此前所报道的,我们接待校友的原则是"序长不序爵",所以将会场右前方前4排安排给银发校友就座,对于其他来宾仍是常规的礼遇,如出席庆典的相关领导都安排在会场左前排就座。”南大校办主任郭随平向记者介绍。

  小特写

  庆典现场迎来10年前天安门飘扬的国旗

  说到国旗与南大也有渊源。“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曾联松也是我们南京大学校友,1936年他考入中央大学经济系。1949年,全国政协向全国公开征集国旗、国徽的图案。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图案得到毛主席的肯定,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国旗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诞生了。”南大党委书记洪银兴介绍说。2002年5月20日,也就是南大100年校庆当天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那面红旗,昨天也由天安门国旗班的战士们护送到了庆典现场。“这面国旗将永远保留在南大档案馆,作为南大110周年校庆的珍贵礼物永久收藏。”洪银兴书记说。

  杰出校友评选最重“淡泊名利”

  校庆期间南大还进行了一项杰出校友的评选,并不局限于名人大家,而是“既要顶天,又要立地”。第一条评选标准就是“长期在基层一线尤其是在艰苦地区默默奉献,淡泊名利,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贡献的校友”。果然,在庆典的校友献词环节,10位分别来自不同年代的杰出校友上台依次发言,而这其中就有好几位是来自基层的校友代表。“我是1956年考入南京大学气象系的,也是南大第一位到西藏工作的毕业生,至今继续为西藏做出贡献。”他叫毛如柏,从南大毕业后到西藏工作,后来成为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建设部副部长。

  王同歌,1965年考入南京大学气象系。1970年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北灌云县气象站,1974年起在县气象站下属的燕尾港气象站工作,直到退休,历经32年,从未离开过燕尾港。在极其艰苦的海边小站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演绎了一个南京大学莘莘学子不平凡的人生。当大屏幕打出对王同歌的介绍时,台下掌声热烈响起。

  扬子晚报记者张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