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报:黄岩岛事件凸显菲外交“愚蠢”

2012年05月21日08:05
来源:新华网
  【《菲律宾明星报》网站5月19日文章】题:“双赢”(作者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亚历克斯·马尼奥)

  北京不太愿意用“危机”一词来描述此次由一个小国菲律宾引发的小冲突。他们可能更愿意把此事描述为类似一个小孩在发脾气。他们将会坚定地处理此事,同时避免牺牲自己的优势地位。

  北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因为一个毫无价值的岛礁发生军事冲突。中国这个经济超级大国很容易被讥讽为亚太地区的恃强凌弱者。因此北京更愿意运用“软实力”,给菲律宾造成足够大的痛苦,从而平息这场歇斯底里。中国人非常了解我们的弱点,他们很可能决定先从香蕉开始,然后再削减游客数量。

  北京对软实力的运用看来起到了它想要的作用。在数周的武力恫吓之后,阿基诺总统有关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问题的最后表态是马尼拉正在寻求“双赢解决方案”。斯卡伯勒礁事件证明了我们在外交政策方面何其无能。从一开始我们就在瞎扑腾。

  这一事件始于菲律宾海军最近购买的一艘军舰试图逮捕在我们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偷捕”的中国渔民,这无意间令冲突军事化了。

  随后,我们的领导人大声宣告,我们做好了捍卫我国领土的准备。这是毫无必要的虚张声势,只能让紧张局势升级,预先排除了对话的可能。

  之后,外交部和总统府发表了愚蠢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声明,说我们准备单方面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起诉讼。这是个愚蠢的声明,原因有三。

  第一,任何新入行的外交官都知道,只有在两个主权国家都同意递交诉讼并遵从仲裁结果时,才能够进行国际仲裁。任何国家都无法单方面要求仲裁。

  第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仅涉及海上边界的划分。它不涉及陆地领土争端。北京更愿意把斯卡伯勒礁称为黄岩岛,这是有原因的。而且,中国和菲律宾在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都明确表示涉及领土争端时不接受该公约的规定。

  第三,正如任何刚入校的法律系学生都知道的,只有在有把握打赢官司时才上法庭。我们没有这个把握。

  比宣布提起诉讼还更愚蠢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总统府精心策划的在数个中国使馆外举行的“人民力量”抗议。在我们跌跌撞撞地前行、犯外交领域一切可能的错误的同时,我们的外交部长做出的最后表态是呼吁菲律宾人做好牺牲的准备。谈判的气氛因此遭到破坏。

  总统飞快地掉转方向,现在谈论什么“双赢”解决方案而就在同时,他在同一个讲话中自相矛盾,说些他当选总统不是为了放弃菲律宾领土之类的废话。

  除了重新搁置各自的主权要求、继续探讨联合开发共同受益的协作模式之外,无法想像还有什么其他的“双赢”解决方案。而这正是总统发表对抗性言论之前的状况。

  欧洲大陆人经常嘲讽英国人在试过其他一切之后才做正确的事。这一描述也适用于我们。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