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数百村民荒地“抢宝” 5昼夜冒雨夜跟风无所获

2012年05月21日13:45
来源:长城网
这块空地迎来从未有过的热闹
这块空地迎来从未有过的热闹
挖出一个像骨头的东西,上面带有花纹
挖出一个像骨头的东西,上面带有花纹
记者离开时,仍不断有村民加入“挖宝”大军

  记者离开时,仍不断有村民加入“挖宝”大军

  近日,石家庄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及邻村的很多村民“迷”上了该村村西北的一块土地。几天前,有村民听说有人在这里挖出了象牙、金戒指、方鼎等“宝贝”,一传十十传百,几百名村民纷纷赶来,不分昼夜地挖着,已连挖了五天。可惜,大家都是“听说”有人挖着过“宝贝”,谁也没见着,更没人挖到。

  昨日(5月20日)14时许,行唐县的天空飘着蒙蒙细雨,而在南桥镇故郡村西北,却是一番热闹景象:十几名村民披上雨衣、打着雨伞,手里拿着锄头、铁锹,不停地挖着土。

  在一个小坑里,一位母亲拿着锄头,认真地在坑底挖着。旁边两周岁左右的孩子,手里也拿着小铲子,学着母亲的样子在坑边挖。

  “有人在这儿挖到宝贝了,听说有象牙、琉璃壶、金戒指、方鼎等。”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来这儿挖宝的!”

  不远处,几名村民已挖出一个长、宽、高均约两米的深坑。突然,一名村民喊了起来:“这里有骨头,还有石头!”于是,周围近十名村民都凑了过来,好奇地看着。

  不一会儿,大坑边就堆满了石头,还有一块骨头。石头看上去很圆润,像是河床里的大鹅卵石,骨头也平淡无奇,有村民说,也许是马骨。除了这些,再没有其他“宝贝”。村民见状,又回到了自己原来的位置,继续开挖。

  记者发现,这块近20亩的土地上,已布满了坑坑洼洼。

  14时10分许

  十几分钟 百余人赶到“挖宝点”

  14时10分许,雨渐渐停了,来挖宝的村民越来越多,十来分钟的时间内,“挖宝点”就像赶集一样聚集了百余位村民。

  地头上,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轿车排成一排,轿车和摩托车多是邻村村民开来的,故郡村里还有抱着孩子的村民一路小跑着赶来。

  然而,记者在现场待了近两个小时,除了见到一位村民挖出一截长约10厘米、带有花纹的像骨头一样的东西之外,没发现任何长得像“宝贝”的东西。

  虽然什么都没挖出来,但几乎所有村民都坚信这里有宝贝。“昨天有人挖到了古代人带的腰牌,听说有人来收购,出价到了一万三呢!”一位村民称,但当记者询问他是否见到那块腰牌时,该村民却称没有,甚至是哪一家挖出来的都不知道。

  对此,一村民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夜里还有人打着手电筒挖呢,也许都是夜里挖出来的,谁也没看见。”

  部门回应

  该处存在文物的可能性极小

  昨日,故郡村村支书付志勇告诉记者,这块地原来就是一块普通的耕地,不是什么文物保护点,甚至连墓地都不是,只不过最近附近新修了河道,十几天前,有钩机和工程车开始从这里取土垫河滩。“15日那天,有村民听说钩机在这里挖出了宝贝,就一传十十传百,都来挖宝了。”付志勇说,所谓的“宝贝”他也没见过,虽然他不相信这里有文物之类的“宝贝”,但因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所以一直无法制止这些村民。

  随后,行唐县文保所所长王震告诉记者,他们在15日下午接到村民集体挖宝的消息后,便与当地公安机关、南桥镇政府和故郡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

  “我们查看了半天,没发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王震说,前几年进行全国文物普查时,在这里也没发现存在文物的迹象,因此这里存在文物的可能性极小。

  “目前文保所已经协调村委会,每天派人在现场监督,一旦挖出文物立即汇报,以防文物流失。”王震称。

  记者手记

  谁来制止这场疯狂的挖宝行动?

  我国民法通则、物权法、文物保护法都有规定:地下埋藏文物属于国家所有。这意味着,如果这里没有“宝贝”,村民便是白忙活;如果有“宝贝”,村民风餐露宿、通宵达旦地挖,终于挖到了,也应主动上交,不能据为己有。进一步说,村民此次集体挖宝的行为,不是没有任何意义,便是一场空欢喜。

  那么,这场持续了5天的挖宝风何时才能停止?是不是该有人站出来制止呢?本报呼吁相关部门采取行动,阻止村民继续挖宝浪费时间,并正确引导,帮村民树立文物保护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