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现585公斤陨石 险被村民当废铁5毛1斤卖掉

2012年05月22日09:03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缪星象
雷克斯在帮忙切割陨石
雷克斯在帮忙切割陨石
陨石外表和普通石头差不多
陨石外表和普通石头差不多

  可能是三四百年前陨落到地球上的

  20日晚上,张宝林、雷克斯和福建天文学会的多位专家一起来到了王先生的家里。

  “这肯定不是一般的石头。”一见到这块大石头,张宝林就兴奋地说,一般的石头不可能体积不大却有585公斤的,只有陨石才会比正常石头和铁矿石重很多。“如果真的是陨石,那它就会成为迄今为止,福建省发现的最大一块陨石了。”

  由于“石头”经过了长时间的风吹日晒,表面已经有了氧化层,颜色有些发黑发黄。张宝林和雷克斯仔细查看了石头后,决定切割一小块石头,看看里面究竟什么样。花了半个小时,两人才用工具切下了一小块,内切面呈发亮的银色,可清楚地看到露出来的铁镍成分,而且还有陨铁特有的网格状纹路,轻击时会发出金属般的响声。

  “这是块难得的铁陨石。”张宝林很激动,他说,这不仅是块陨石,还是陨石中很稀有的铁陨石,铁陨石只占陨石数量的4%,也就是说100块陨石里只有4块是铁陨石,因为密度很高,所以才会特别重。

  经过现场几位专家的初步判断,这块铁陨石应该是在三四百年前陨落到地球上的。这也是福建第一次发现这么大的陨石,不管是从科研还是收藏角度来看,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目前,这块陨石的一小块切片,已经由张宝林带回北京天文馆做进一步的研究。关于铁陨石的品种、具体的年限和里面含有的物质,等到化验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

  链接

  陨石有三大类

  陨石是来自地球以外太阳系其他天体的碎片,绝大多数来自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少数来自月球和火星。陨石多半带有地球上没有或不常见的矿物组合,以及经过大气层高速燃烧的痕迹。

  据加拿大科学家10年的观测,每年降落到地球上的陨石有20多吨、两万多块。由于多数陨石落在海洋、荒草、森林和山地等人迹罕至地区,因此被人发现并收集到手的陨石每年只有几十块,数量极少。

  全世界已收集到4万多块陨石样品,它们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石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陨石(铁镍合金)和石铁陨石(铁和硅酸盐混合物)。

  中国最大的铁陨石

  中国最大的铁陨石是在新疆展览馆展出的大铁陨石。该陨石长242厘米、宽185厘米、高137厘米,体积3.5立方米,含铁量88.7%,重约30吨,居世界第三。

  从它的身上找到了6种地球上没有的矿物锥纹石、镍纹石、变镍纹石、合纹石、陨流铁和磷铁镍。(综合)

  普通铁陨石一克也能卖几十元

  普通市民如何判定真假陨石?

  张宝林说,现在市面上假陨石很多,有几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区别陨石和普通石头以及铁矿石。一是看磁性,大多数陨石含有铁,所以95%的陨石都能被磁铁吸住,用磁铁试试就能先排除很多假陨石了;二是看重量,陨石比重远远大于地球上的一般岩石,稍微大一点的,人根本没法搬得动,这次的福清陨石就是很好的例子;三是看表面,真正的陨石表面大多发黄发黑,因为在陨落的过程中会与大气发生摩擦产生高温,表面会留下被烧灼的痕迹。如果要确定,最好是送到科研机构做进一步的鉴定。

  陨石有什么价值?

  “目前品相最好的铁陨石一克能卖到1000美元,普通的铁陨石一克也能卖到几十元人民币。”雷克斯说,从这方面来看,陨石的收藏价值还是很高的。张宝林说,陨石更重要的还是它的科研价值,陨石对于研究外太空和地球的形成衍化、生命的起源,以及航天航空都有很大价值。

  捡到的陨石,归谁?

  张宝林说,如果捡到陨石,鼓励交由国家科研单位或者博物馆进行研究和馆藏,国家也会根据陨石自身价值给予一定奖励或补偿。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