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6岁女生病历标怀孕3次 医院称病情用模板套用

2012年05月22日10:14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费璇)“明明还是个高中生,怎么能在病历上出现已婚、人流两胎这种诊断。”16岁的刘梅因患肺结核到自治区胸科医院住院,谁知出院后医院开的病历上不但名字被写错,还出现怀孕三次、生育一次、人流两胎的荒唐诊断病史。

图为 医院为16岁的刘梅开据的荒唐病例。亚心网实习记者 李瑞 摄
图为 医院为16岁的刘梅开据的荒唐病例。亚心网实习记者 李瑞 摄

  家属:拿到荒唐病例

  刘梅家住呼图壁县芳草湖农场,是一名高中生。两个月前,她突然发烧咳嗽,“在呼图壁县医院打针以后,咳嗽好了一些,但医生怀疑刘梅得的是肺结核,建议我们带她到大医院再检查一下。我们就让孩子来到乌鲁木齐,让她的表姐何清带她去看病。”刘梅的妈妈说。

  何清家住乌市南湖附近,是一名护士。刘梅到乌市后,何清带着她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医生初步确诊为肺结核。由于当时医院床位紧张,刘梅换到了自治区胸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从5月5日到5月15日,共住了10天院。

  5月18日,出院后的刘梅再次到自治区胸科医院,复印病历准备回学校报销。当她把病历拿回去后,何清翻看了病历。“我是妇产科护士,仔细浏览病例时,我发现了‘G3P1’这个专业术语,这代表着怀孕3次,生育1次。再往后看是人流两次。我特别愤怒,她是个16岁的孩子,医生稍微用点心,也不会在写病历时犯这样的错误。”何清说。

  何清说,表妹在学校买了保险,复印病历回去是要报销的,“如果我当时没有发现这个错误,回去让学校的老师发现,会怎么想,万一让同学们看到,她还咋跟同学相处,想想我就觉得后怕”。


  一份病例四处错误

  记者在刘梅的住院病历上看到,除了婚育方面的错误外,名字被写成了“刘美”,婚姻状况一处是已婚一次是未婚,家族史上写着家中有兄妹二人。“我是独生女,医生查房时也从没问过我家的情况。”刘梅说。

  记者看到,在病历最后有住院主治医生和科室主任两个人的签名。

  “我发现病历出错后特别生气,就打电话问妹妹的主治医生是怎么回事,要求她修改病例,她不说自己错了也不说修改病历,只说让我去找她的主任。”何清说。随后,何清找到该科室的主任反映情况,经过协调,同意重新给刘梅出具病历。

  21日,记者跟随刘梅到住院处拿到了新的住院病历。记者看到,在新的病历上,相关错误都被更正了过来。

  医院:医生忙中出错

  随后,记者在住院部结核四科找到了刘梅的住院医生。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这位医生拒绝回答记者的相关问题,只是表示病历已经修改好了,如果有问题,应该问她的主任。

  记者又联系到了结核四科主任刘向。对于病历出错,她说:“医院的病历现在都是电子病历,每个科室的病历都有个模板,医生们在最后写病历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根据模板把患者的病情套进去,刘梅看病那几天医院的病人有点多,当时医生也有点忙,可能在看电脑屏幕时不注意,没有把模板上的一些信息更改过来。”

  “家属找到我的时候,我向她道了歉,答应更改病历。”刘向说,她已经批评了刘梅的主治医生,“她还是年轻医生,经验不足,难免会犯错误,希望刘梅的家属能给她一个改正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何清已经此事反映到了医院的医务科,医务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了解调查后,会对造成该错误的医生进行处理。

  (刘梅、何清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